21健讯Daily|福建培训西医开展中医药服务;辉瑞二价新冠疫苗向FDA申请EUA

2022年08月23日 14: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福建鼓励西医学习中医药技术、开展中医药服务

日前,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加强西医医师学习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规范管理的通知》,鼓励西医医师加强中医药知识和技能系统培训,鼓励基层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学习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加强西医医师提供中医药服务的规范管理。

通知提出,鼓励西医医师(含临床、口腔、公卫类别)立足自身岗位和临床需要,学习应用行业内安全、有效、成熟的中医药技术方法,促进中西医优势互补;鼓励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的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参加县级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或包含中医药适宜技术内容的乡村医生规范培训,提供相应的中医药服务。

通知明确,医疗机构应加强中医药技术授权及日常管理,明确西医医师在本机构执业中可以开展的中医药服务范围,并将相关材料纳入个人专业技术档案;医疗机构应建立完善中医医疗技术质量控制和中药处方点评等制度,加强西医医师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的动态管理;对乡村医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授权及日常管理,由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其指定的县、乡级医疗机构负责。

此外,据公开报道,厦门市卫健委第一时间响应上述通知要求,牵头组织各区、各医疗机构积极办理,截至8月17日已授权第一批5000多名西医开展中医药服务。

二、药械审批

吉利德长效HIV新药获全球首次批准

8月22日,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 Sciences)宣布,欧盟委员会(EC)已授予Sunlenca(lenacapavir)注射液和片剂的上市许可,用于联合其他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多重耐药HIV感染的成人患者。Lenacapavir是一种具有多阶段作用机制的"first-in-class "衣壳抑制剂,对现有的其他药物类别没有已知的交叉耐药性,为不再对其当前疗法显示有效应答的HIV患者提供了一种新的、每6个月一次的治疗选择。

三、资本市场

药明康德增发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获证监会批复

8月22日晚间,药明康德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核准公司发行不超过78,434,254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该批复自核准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诺诚健华即将科创板上市

8月22日,上交所科创板官网显示,诺诚健华科创板IPO注册生效,预计将于近期上市。

招股书显示,诺诚健华此次预计募集资金40亿元,资金将进一步支持公司在全球创新药物研发及商业化领域的投入,推动公司多个创新药物的研发进程,扩大公司营销队伍以提升公司产品市场份额,采用信息化管理 手段助力并提升研发效率及管理效率。

四、行业大事

辉瑞/BioNTech向FDA递交二价新冠mRNA疫苗EUA申请

8月22日,辉瑞与BioNTech宣布向FDA递交Omicron BA.4/BA.5二价新冠mRNA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EUA)申请,为12岁及以上的个人提供30µg加强剂量的Omicron BA.4/BA.5二价新冠疫苗。Omicron BA.4/BA.5为目前美国流行的主要变异株,比例超过90%。

同时,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周二表示,它已开始对辉瑞和BioNTech公司的COVID-19变异株疫苗进行滚动审查。

此外,mRNA生物技术公司Moderna上周其二价新冠疫苗正式获得英国监管机构批准,这也是二价新冠疫苗的全球首批。

●美国本土50州均已发现猴痘确诊病例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8月22日,美国怀俄明州报告一例猴痘确诊病例。怀俄明州是美国此前仅剩的未发现猴痘确诊病例的州,此次确诊也标志着猴痘病毒已经传播到美国本土全部50个州。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22日,美国报告了15433例猴痘确诊病例。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