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尤素夫•瓦南迪:亚洲开放的区域主义已呈现全新面貌 亚洲须继续携手加强经济合作

2022年08月19日 22: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慧茵
尤素夫·瓦南迪表示,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看到亚洲开放的区域主义已经呈现出全新的面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慧茵 报道

亚洲金融危机已经过去25年。在这期间,亚洲各国也在发展中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面貌。

“1997年的金融危机,一方面为深化亚洲合作创造了动力;另一方面,当时也提出了比较大的合作设想,比如亚洲区域金融架构等,有些至今还未完成。” 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联合创始人尤素夫·瓦南迪,在8月19日举行的亚洲金融危机25周年回顾与启示国际研讨会上谈到亚洲金融危机给亚洲各国带来的改变。

尽管受到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在这之后,亚洲多国的经济表现坚挺,都实现了可观的增长。会上,尤素夫·瓦南迪列举了相关数据,1997年至2021年期间,印度尼西亚的人均产出增长了5.7%,菲律宾增长了4.1%,泰国增长了4.4%。而这几个国家,其实都是当时受金融危机打击最严重的国家。

对此,尤素夫·瓦南迪认为,亚洲区域国家良好的增长表现归功于经济的刺激性手段,以及各国政府在危机之后深化加强贸易联系的行动。“东盟在世界商品和服务出口的份额,在2021年达到6%。而同一时期,中国在世界商品和服务出口的份额几乎翻了5倍,从1997年的2.7%到2021年的12.7%,可以说是过去5年贸易全球化最大的赢家。”

另一方面,他举例说明了亚洲地区的金融状况,“东盟的外汇储备总额从1997年的1487亿美元上升至2008年的5010亿美元,到2021年该数字为1.2万亿美元。而东亚地区的总外汇储备从1997年的3940亿美元,上升至2008年的3.2万亿美元,以及2021年的5.3万亿美元。”

尤素夫·瓦南迪指出,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亚洲国家都转向凯恩斯主义,主张通过债务融资的政府支出以刺激家庭消费。他认为亚洲国家有能力让经济增长持续,修复经济危机导致的损失,但同时,亚洲各国的经济还要面临艰巨的任务,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亚洲地区的人均收入还远远落后于欧美;二是亚洲在解决财富相对平衡方面还有很大的不足。

当前疫情仍在持续,使世界经济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对此,尤素夫·瓦南迪认为要提升亚洲地区的抗灾和危机应对能力。

除此之外,尤素夫·瓦南迪强调,亚洲地区必须共同携手,加强经济合作,为区域合作的振兴奠定基础。他认为,除了推进现有的协定之外,还可以在全新的领域推进合作,例如打造科学技术合作平台。“亚洲各国在科技技术合作的领域可以包括半导体、基因编辑以及可再生能源。这个平台将延伸至制度和项目层面,比如说下一代粮食安全制度,东亚灾害管理基金,协调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及泛亚洲的教育项目等。”他说道。

尤素夫·瓦南迪十分认可亚洲各国在过去25年来的发展成果。他进一步表示,“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看到亚洲开放的区域主义已经呈现出全新的面貌。”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