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上海丨上海市卫健委答21记者:徐汇宜家临时管控,如排查无异常将恢复营业

2022年08月14日 2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依农
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活动轨迹涉及徐汇区宜家,已采取相关管控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依农 上海报道

8月14日下午5:00,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31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据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上海市新增社会面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该例感染者为男性,6岁,系拉萨返沪人员,居住于闵行区古美路街道万源路580弄万源城尚郡,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上海市目前疫情形势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规定,新增闵行区古美路街道万源路580弄万源城尚郡1个高风险区,古美路街道的其他地区列为低风险区。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徐汇宜家实行临时管控措施,发布会上,赵丹丹就以下问题回答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提问:徐汇宜家实行临时管控是因为排查需要吗?市民去大型商业场所需要注意什么?

赵丹丹表示,徐汇宜家临时管控,是因为今天发布的阳性感染者,他的密切接触者的活动轨迹涉及徐汇区宜家。根据国家和本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对徐汇宜家涉及到的相关区域和人员实施两天闭环管理和五天健康监测。排查情况如无异常,商场将恢复正常营业。

赵丹丹提醒,广大市民进入大型商业场所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与人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聚集。同时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自觉遵守扫码秩序,主动扫“场所码”和展码。未能正常扫码时,主动向现场工作人员寻求帮助。扫码情况存在异常的,应当就地等待,并积极配合场所管理者和防控部门落实核酸检测、人员管控等措施。

赵丹丹强调,风险人员涉及的场所,环境可能会存在病毒污染,防控部门会结合人员轨迹和停留时间等实际情况,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对涉及的人员和场所实施管控措施。市民一旦接到防疫人员相关流调问询,要履行防疫责任,如实告知活动轨迹等信息。接到相关健康提示短信,要按照短信内容落实后续管控措施,并做好个人防护、立即进行核酸采样检测。

此外, 赵丹丹介绍,上海将进一步加强对滞留海南旅客返沪后的健康管理工作。为巩固上海市疫情防控成果,经研究,对返沪的海南滞留旅客将采取如下健康管理措施:

一、抵沪后,由专人专车 “点对点”闭环转运至临时留验点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者,由专人专车“点对点”闭环转运至在沪居住地,开展“3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4天居家健康监测”。

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每天检测1次核酸;居家健康监测期间的第2天和第4天分别进行1次核酸检测。上述核酸检测均由属地社区组织采样人员上门采样。

三、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的具体要求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执行,其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除必要的就医外,其与同住人均不得外出,拒绝一切探访。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3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如在沪无固定居所者,采取3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自行离沪。

四、2022年8月15日12时后抵沪的航班开始执行以上措施。在此之前的抵沪人员,未完成3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者,继续完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调整为4天居家健康监测;已完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者,剩余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时间调整为居家健康监测。后续我市将根据疫情趋势和防控要求,动态调整相应管控措施。

据赵丹丹透露,截至目前,上海已安排接收海南返沪航班30架次,共接返5000余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