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保卫战

2022年08月10日 2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孔海丽
穿越周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孔海丽 北京报道

8月10日,优质民营房企龙湖集团遭遇股价骤跌。一则捕风捉影的商票传闻,加上某机构一份经不起推敲的行业压力测试报告,让这家千亿房企的市值跌去16.4%。

闹剧似的看空背后,实则是一场关于中国房地产行业未来形势的不确定性博弈。龙头房企必须反击。

10日晚间,龙湖集团管理层出席了投资者电话会议,回复了商票传言、集团销售表现、财务状况、拿地情况等问题。他们包括董事长吴亚军、副董事长邵明晓、CEO陈序平、CFO赵轶,四人均为执行董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龙湖管理层回应称,商票违约是“完全的谣言“,龙湖从去年开始已经不做商票,截至目前商票余额只有7亿元,将在年底前逐步兑付到位。

截至目前,龙湖集团已无今年内到期需偿还债务,下半年会安排主动偿还明年到期的债务,短期债务占比为10%左右,外债产品不到30%,其中八成做了标记,锁定了汇率风险。管理层表示,经测算,今年依然能够坚定保持利润的同比增长。

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表示:“今天股价大跌,我们本身没有太在意,是市场惊慌导致的,企业根本没出任何状况,龙湖的债务结构良好。”

吴亚军判断,现在不是看风险,反而是看机会的时候。“现在是最(市场)黯淡的时候,但我们应该往光明看。两周前我们跟合伙人开会,大家都觉得这些事很提气,我们是很淡定的,国家一直在想办法让行业回到正轨,过去杠杆比较高的企业也付了该付的代价。”她表示:“我们没有为眼前的事情忙碌,高管都是在着眼未来,做一些行业里怎么发现机会的事。行业出清后,龙湖会一直存在机会。”

公司管理层称,龙湖一直很注意债务结构,“不管行业要花多少时间恢复,我们都会手持足够现金流,穿越周期。”并透露,龙湖非常关注现金流安全,每年会沉淀一些资金投资商场,在目前的行业环境下是行之有效的。

就合作方是否出险,是否需要收购出险合作方股权的问题,管理层表示,龙湖不做非标融资,与出险开发商合作非常少,有少数合作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我们会留足合作项目需要的资金,基本上就把合作项目的风险和合作方的风险隔离了。”其强调,龙湖选择合作方时有清晰的名单,合作方资质比较好,并且不允许拿合作项目的股权作抵押,“即使部分合作方出现风险,合作项目还是安全的。”

关于拿地投资情况,管理层透露,龙湖在去年四季度底价拿了很多项目,今年1-7月新获取20宗项目,公开市场16宗,权益土地价格168亿元,货值600亿元,其中7月单月获取3宗土地,权益地价为26亿,7月收购了香港启德项目,对价13亿港元。“获取的项目都位于杭州、成都、北京、合肥等比较安全的城市。”

关于销售业绩,管理层表示,上半年的表现受到疫情影响,6-7月份随着稳楼市政策发挥效用, 7月份龙湖全口径销售额为182亿元,同比下降4%。管理层透露,8月有几个比较大的项目推盘,会带来良好的销售表现。

具体到区域表现,龙湖管理层透露,城市间的分化非常明显,一线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非常不错,这个月龙湖会在杭州推一个50亿元货值的项目,预计一把清盘。“龙湖在国内只进入68个城市,是top10开发商里进入城市最少的开发商,相对比较安全。”

龙湖管理层判断,房地产政策基本见底,但信心恢复需要时间。呼吁所有房地产行业相关人士维护行业健康氛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