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万用户关闭定位服务仍被跟踪?Meta被诉后支付3750万美元和解

2022年08月25日 13: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润泽子
Meta曾多次陷入用户数据隐私风波。

南方财经全媒体 记者李润泽子 实习生高艺 广州报道

北京时间8月24日消息,Facebook的母公司Meta以3750万美金和解了一项关于Facebook跟踪用户位置的集体诉讼案。

初步和解方案显示,此次集体诉讼始于2018年。彼时,多名用户提起诉讼指控Facebook,即使他们已关闭在手机上Facebook位置跟踪功能,但在向Facebook索要个人信息副本时,仍发现了自己的位置数据,这意味着Facebook一直在记录他们的行踪数据及具体的经纬度坐标。

起诉方认为,这些用户位置数据被用于向用户发送个性化广告,而在此期间Facebook广告收入增长迅速,为公司带来了大量收入。

Meta曾试图驳回诉讼,但最终失败。在对超过10万页的内部文件进行审查后,该公司的选择支付3750万美元以达成和解。

初步和解方案涵盖了2015年1月30日至2018年4月18日期间所有曾经关闭定位服务跟踪但仍然被收集位置信息的美国用户,预计有7000万网民可通过网站上的在线表格提交索赔请求,要求从3750万美元中分得赔偿,相当于每人0.53美元。

据了解,初步和解方案已于本周一在旧金山联邦法院提交,还需要得到法官的许可。Meta虽然同意达成和解,却否认自己有不当行为。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这并非Meta首次被指侵犯用户隐私的诉讼。2021年2月26日,Facebook所涉“史上最大隐私诉讼之一”结案,该案因涉嫌未经用户许可收集和存储用户面部数字扫描信息和其他生物信息,这家社交网络巨头被迫以支付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亿元,来解决这场历经6年的集体诉讼。

就在今年8月初,美国加州北部地区法院的一项最新诉讼就显示,Meta和美国部分医院违反了医疗隐私法,在未经同意下,使用信息收集工具访问了数百万人的私密医疗数据,并用于在Facebook上精准投放广告。

该案的起诉书称,这些医院使用了Meta的Pixel工具,该工具可为Facebook和Instagram的广告提供分析。据悉,该工具可访问患者受密码保护的非公开医疗服务门户,分享其中敏感的健康信息,而Meta随后将这些信息出售给Facebook的广告主。

但值得注意的是,科技巨头因隐私问题被提起诉讼并非少数。例如,Google就曾因虚假关闭位置跟踪功能被提起诉讼;苹果也曾因语音助手Siri侵犯用户隐私在美被诉。

而针对本次诉讼中的关键问题——用户隐私被用于定向广告,同样曾有多家大型互联网公司“踩雷”。例如,今年5月,Twitter就曾因欺骗性地使用账户安全数据形成定向广告,而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责令要求其支付1.5亿美元罚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