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弃车保帅”

2022年08月22日 21:5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对执行的困难预料不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北京报道 

黄光裕已经做出了选择。

8月19日晚间,国美零售发布公告称,有条件向国美地产收购鹏融地产的全部股权。这笔交易实质是把国美创始人黄光裕控制的国美商都、湘江玖号两处物业资产注入国美上市公司平台。

此外,公告同时披露了国美对未来业务规划的大幅调整,提出将专注核心主业,其他无关主业或亏损的业务将予以剥离、出售或停止发展,并提出,逐步减少对真快乐等费用较大业务的投入。核心主业即五种新盈利模式,包括线下体验、共享供应链、家电产品一体化解决方案等。

另一头,国美零售还计划以大幅优惠的价格,收购黄光裕手中安迅物流的部分股权,以获得对这一物流平台的控股权益。

这意味着,黄光裕放弃了将安迅IPO的想法。

而安迅究竟走哪条路的实质是,黄光裕重心在国美零售还是国美集团。一家是市值不断下滑的主体上市公司,另一端,承载了他的多元化想象。

眼下,黄光裕明显更重视国美零售。但市场,似乎已不再具有耐心。

8月22日,国美零售报收0.23港元,跌幅20.00%。

“路线落定”

黄光裕正在把自己的核心资产注入国美零售。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卖方国美地产为黄光裕全资持有。收购估值尚未披露,国美预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结算部分或全部代价。国美称,此番交易考虑以不摊薄中小股东权益和不增加公司现金流压力为前提,以大幅优惠价格向控股股东进行收购,以优化公司的资产重组率,并增加融资能力。

2021年8月,黄光裕已经将国美商都、湘江玖号、鹏润大厦三处物业约20年的租约共计约179亿元租金,以溢价发行新股和转让子公司股权的方式注入国美零售。此举将国美零售2021年的负债率从上半年的95.6%拉低至全年的78.27%。

国美商都和湘江玖号分别位于北京中关村和湖南长沙,总建筑面积分别为52万、13万平方米,物业内部包括购物、餐饮、办公、酒店等。

2021年末,黄光裕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此举是为了拓展“国美家”这一业务形态。“我作为大股东来讲获得的是股票,并没有拿一分钱现金,租金这一块没有任何压力,甚至未来会产生更多的利润和现金流。未来国美家这个业务,会往下延伸。”他说。

另外,国美零售公告称,计划以大幅优惠的价格,收购黄光裕手中安迅物流的部分股权,以获得对这一物流平台的控股权益。

作为国美旗下为数不多的领先业务,安迅物流曾是路线之争焦点。

2021年末,时任安迅物流CEO韩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披露,安迅物流已有IPO计划,处于引入战投阶段,黄光裕亲自带队。

由于业务特性,韩磊不断向记者强调,安迅将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但同时,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态,就算安迅IPO以后保持独立性,但也要归上市公司所管理。“就长远来看,希望第一单一大股东是上市公司。这样也保证上市公司的利益和通透性。”方巍称。

安迅物流成立于2013年,是国美集团投资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前身为国美物流配送事业部,在大件仓配方面具有竞争优势。

据国美零售此前公告显示,依据安迅物流业务发展计划及内部估计,于截至2024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各年,安迅物流的收入大致分别为人民币32.27亿元、45.19亿元及63.26亿元。预期安迅物流的主要收入来源将包括运输服务费、仓储费及安装费。

问题核心是,黄光裕资产重心究竟在哪,这关系着利益流动。2021年末,黄光裕对记者的说法是“还没想清楚。”

现在,他明显态度坚定了。

背后或许与大市场变化有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安迅物流引入战投并不顺利,焦点在估值上,市场并不看好。

“甩掉包袱”

更重要原因在于,严峻市场环境下,国美正在收缩。

此前,国美陷入了裁员、降薪等种种风波。年报显示,2021年,国美零售净亏损达到44.02亿元,其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剩43.78亿元。

8月19日,黄光裕发布公开信称,国美零售将聚焦主业,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其称,将国美零售业务先聚焦到电器、消费电子产品零售,形成以展(线下精品体验)、销(线上线下全渠道自营+共享型供应链)、家庭电子类产品一体化解决方案、泛家电延伸产品及增值服务(送装、售后、延保、付费会员经营等)等五类主要盈利模式。

同时,与以上非关联或亏损业务将从上市公司中予以剥离、出售或停止发展:此外,通过关撤低效门店、新开大店好店、拓展加盟门店,全面优化全国门店网络布局。

“我作为大股东将促使管理团队实现未来较好业绩的承诺对赌,实现“1+1+1”的三年战略发展目标:在 2023年实现较高盈利并达到以往较高水平,2024年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25年明显超越历史最好水平。”黄光裕称。

当然,他也没有忘记之前“力争用未来18个月时间,使国美恢复原有市场地位”的豪言。

对此,黄光裕表示,时移势易,其对执行的困难预料不足,加之疫情长时间扰动,导致现实与这一目标有一定差距。

“坦然接受外界质疑和批评,将积极听取、认真检讨、持续校正战略和实施路径,少走弯路。”他写道。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确实难称好节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限额以上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5278亿元,同比增速仅为1.4%;通讯器材类零售额3448亿元,同比增速为0%。

但也不是没有好消息。

7 月 29 日的国常会指出,鼓励地方对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等予以适度补贴或贷款贴息。8 月18日的国常会再次表态,部署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部署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的举措。

这都对消费市场复苏有着实际推动。

黄光裕的新壮志已然立下,虽然市场不为所动,但这也算个新开始。

黄光裕的公开信。内容来源:国美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