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定制一份盈利体验!21世纪资本研究院联合广发基金发起《中国基金投资者调查白皮书》

2022年08月10日 13: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21世纪资本研究院 姜诗蔷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向纵深推进,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环境不断完善,基础制度更为扎实,业务空间更为广阔。在制度支持、环境培育及行业共同努力下,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稳健、结构优化、活力迸发,稳定发挥普惠金融功能,服务大众理财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价值充分显现。

与行业的高速发展相伴相随,当前基金投资活动广泛化、社会化、现象化,也更加凸显了公募基金行业如何优化投资者盈利体验的问题。

基于投资者教育的核心目标,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老问题,优化投资者盈利体验,需要对投资人投资行为进行更清晰和深刻的画像研究,以及对基金业投资行为学进行新的定义和定位。

无论是新基民还是老基民,对基金应该有什么样的认识,目前的认知又是否与投资行为相匹配;常说的“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又该如何理解和把握?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实践起来到底应该如何?

近日,21世纪资本研究院联合广发基金等头部机构,共同发起《中国基金投资者调查白皮书——投资者盈利体验调查(2022)》,聚焦基金投资者的盈利体验,并就如何改善盈利体验提出建议。

本次调查将选取个人投资者作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调查+数据挖掘+文献研究”的定性定量结合的研究框架和体系,形成对行业具有参考价值和意义的报告。

因盈利体验为个人主观感受,本次调查拟通过发放并回收有效问卷形成足够的样本数据库,了解基金投资者的盈利体验以及相关盈利因素;以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基金业协会或基金公司真实的大数据作为支撑,与调研分析结果互为印证;借鉴海外经验,结合国内现状,提出投资者盈利体验优化方向的建议。

现阶段,调查组发布公募基金投资者盈利体验调查问卷

本问卷以不记名的形式进行,所收集的资料将会绝对保密,仅供本研究作参考之用。期待您的参与!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