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瑞穗研究所主席、亚开行前行长中尾武彦:各国要加强区域合作应对风险 避免危机再次发生

2022年08月19日 2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慧茵
中尾武彦表示,世界各国要加强区域合作,为潜在出现的危机做好准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慧茵 报道

“我认为,当前各国都希望可以加强区域合作。因为在发生危机时,人们都希望可以分享成果、交流成果,比如我们看到的《清迈协议》等。”日本瑞穗研究所主席、亚洲开发银行前行长中尾武彦8月19日在亚洲金融危机25周年的回顾与启示国际研讨会上表示。

距离亚洲金融危机已经过去25年,而当前,世界所出现的风险因素正不断增加。会上,中尾武彦回顾了造成亚洲金融危机的原因,以及亚洲各国克服亚洲金融危机之后进行继续发展的举措。

中尾武彦表示,造成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的原因众多,比如亚洲国家开放资本市场和资本交易,很多亚洲国家开放了金融投资等短期的资本流入通道,使资本大量涌入泰国、印尼、韩国、马来西亚等国。这当中,亚洲金融危机发生的重要背景是盯住汇率制度。他表示,“很多国家的货币是稳定地盯住美元,产生了事实上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也因此在大量资本涌入后,导致了非常严重的汇率风险,但很多投资者认为在外汇方面没有风险。”

其次,危机产生的重要原因还有这些亚洲国家的借贷错配问题。

中尾武彦表示,这些亚洲国家借入美元,然后用本币借给国内的投资者,产生货币错配的问题。这种借贷方式,往往是借短债、贷长债,所以投资款常常会进入一些回报不佳的行业,包括房地产行业等。不久后,这些国家就出现了经济过热的问题,而以外债支撑的经常项目赤字也越来越高。基于此,当时泰国不得不放弃与美元挂钩的盯住汇率制度,采取了自由浮动制度,同样的情况蔓延至印度尼西亚、韩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所以当时,很多国家出现了大量资本外流的情况,货币危机逐渐演变成银行危机,很大一部分企业和投资者受到影响。

除了回顾亚洲金融危机,中尾武彦还反思了当时国际组织在应对危机时所采取的做法。如当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要求这些亚洲国家收紧货币政策,但这种做法有可能会使得经济产生进一步混乱。中尾武彦举例称,当时韩国经济表现强劲,危机并非来自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他进一步表示,各国应当进行金融改革,比如汇率应该更加自由,设立早期预警系统,同时要加强金融部门并建立健全的金融法规等。

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需要做出哪些改变?中尾武彦认为,世界新兴经济体被纳入全球治理体系是非常有必要的,另外,金融部门的法规、国际标准等都需要有一些变化和改革。他特别强调,各国要加强区域合作,继续加强国际金融体系建设。

尽管在亚洲金融危机后,各国都进行了许多努力来避免危机,但中尾武彦认为世界的风险因素仍在不断增加,如俄乌冲突所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日本等国出现政府债务在GDP中占比过大的问题等。对此,他呼吁,世界各国要为潜在出现的危机做好准备,避免危机再次出现。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