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曼副总裁徐真:氢能发展不宜拔苗助长 降本方能赢得市场一席之地

2022年08月23日 15: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雪
燃料电池行业要摆脱对政府补贴的依赖,降本才是王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雪 上海报道

日前,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公示,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德曼)名列其中。2016年,爱德曼在浙江嘉善成立,以设计、制造、销售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为主。

与同行业燃料电池系统企业相比,爱德曼的特色是垂直整合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爱德曼总裁徐黎明在接受公开采访时指出,爱德曼在燃料电池行业是唯一一家自产生产线、百分百自研自产系统及金属双极板、膜电极、电堆三大核心零部件的企业。

为了拓宽燃料电池应用场景,联动同行业企业,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0年5月爱德曼在上海设立子公司——上海青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青氢)。2022年1月,上海市政府公布2021年度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6家牵头单位,上海青氢是其中之一。

“上海本地的燃料电池系统或核心零部件企业基本是专业化分工生产,具体负责产业链其中一环,但爱德曼是全链条自研自产,双方发展思路不一样,使得子公司上海青氢与上海同类企业交流较少,所以下一步扎根上海,融入产业生态圈至关重要。”爱德曼副总裁、上海青氢总经理徐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爱德曼的核心技术优势体现在哪里?子公司上海青氢又将如何扎根上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爱德曼副总裁及上海青氢总经理徐真,以下是采访实录。

 

(爱德曼副总裁、上海青氢总经理徐真/受访者供图)

零部件自主可控

21世纪:爱德曼的技术优势是什么?

徐真:核心零部件的自主可控是我们的优势,企业通过自研自产金属双极板、膜电极、电堆,从而熟练地掌握产品性能匹配,所以我们的产品中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的迭代速度会更快一些。比如,2021年,爱德曼依托双极板、膜电极新一代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完成第八代燃料电池技术的迭代,使得燃料电池系统的平均质量功率密度提升12%,体积功率密度提升20%。今年年底,爱德曼223KW单电堆燃料电池通过了国家机动车检测中心强检。截至当前,已有500台燃料电池汽车搭载爱德曼金属双极板电堆,累计里程超2000万公里。

21世纪:接下来爱德曼的上市计划是怎样的?

徐真:有上市打算,但要水到渠成,当爱德曼收入稳定增长时就考虑上市,而不是因为某个特定事件推动营收大幅增长,比如冬奥会大批量使用燃料电池汽车等。

要与时间交朋友

21世纪:当前行业内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非常快,240KW、260KW甚至是300KW的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层出不穷,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徐真:站在宏观视角是好事。技术不存在泡沫,大功率产品需求永远存在,产品出来一定有用武之地,如果我们优先做出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就能拓宽应用场景。比如300KW、500KW的产品可以应用在船舶上,当其他国家还把燃料电池系统应用在汽车上时,中国已在船舶、飞机上有应用,国际竞争力不言而喻。

但对于个别企业来说,一定不能盲目跟风,如果没有定力和研发思路,被别人带着跑,不惜代价地加班、挖人,意义是不大的。另外也要注意问题所在,比如大功率产品应用场景配套设施不完善,法律法规不健全,行业标准不统一,检测机制不完备等。所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要与时间交朋友,任何新能源成为主流至少需要20年时间,参考锂电池、光伏的发展亦是如此。

21世纪:近段时间,许多氢能企业在IPO,但财务报表几乎都有持续亏损、应收账款高、客户集中等问题,如何解释这一共性?

徐真:首先,氢能产业没有形成真正的市场化销售机制,但政府和资本方确实想推动其发展,而且科创板也降低了上市标准,所以大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再有,财务报表显现的问题是这个行业所处阶段的必然结果。目前氢燃料电池产业处于初创期,需要依靠政府补贴,但在此种补贴非可持续的情况下上市,财务报表是扭曲的。对于现阶段的企业而言,要摆脱对政府补贴的依赖,努力降低成本,产品需求量才会提升,财务报表也会越来越好。

深耕上海市场需求

21世纪:爱德曼子公司上海青氢落户青浦主要发展目标是什么?

徐真:第一个目标是我们看中了上海有广阔的燃料电池应用场景,青浦区是中国主要物流基地之一,但是氢能应用渗透率低,所以上海青氢会加大跨行业交流,提高市场的氢能应用渗透率。

另一个目标是给上海燃料电池发展注入新动能。在青氢落户前,上海的燃料电池系统企业更注重下游应用场景的布局,但上海青氢希望发展上游的核心零部件研发与应用。

最后一个目标是上海青氢作为青浦氢能产业的开荒者,希望带动起青浦氢能产业发展。

21世纪:上海青氢在发展中有哪些难点?接下来会如何突破?

徐真:上海青氢在发展上的难点是如何融入上海本土燃料电池产业生态圈。因为上海本地的燃料电池系统或核心零部件企业基本是专业化分工生产,具体负责产业链其中的一环,但爱德曼是垂直整合全产业链条,既做系统、又做电堆、双极板、膜电极,发展思路不一样使得青氢缺少与土地企业的交流。

目前,行业已往垂直整合的方向发展,比如电堆企业氢晨科技收购了膜电极企业擎动科技,后入局的央企国电投也是一体化发展核心零部件和系统。未来上海的燃料电池市场会有大变化,但变化的趋势是越来越集中、垂直,到那时同类企业会理解爱德曼的发展方向,也便于交流。

接下来,上海青氢要做的就是更好地深耕上海市场需求,相比于内陆城市,上海更市场化,如何利用好这个市场,是我们要进一步完善的。最后,爱德曼的工厂既在青浦、又在嘉善,会立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开辟属于长三角氢能产业新的线路和应用场景。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