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价”买新房?东莞三限房来了,首批将于10月入市

2022年08月25日 18:4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王东
东莞首批三限房将于10月起上线。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王东 东莞报道  8月24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东莞市三限房运营管理实施细则(东建房〔2022〕17号)》(以下简称《细则》),主要对三限房的保障属性、职责分工、审核配售、产权登记、供后管理、物业管理、监督管理等做出了规定。

根据上述文件,三限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优惠,按照有关标准筹集建设,限定套型面积,限制使用范围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承购人按份共有产权,面向符合规定条件的本市无房家庭供应的保障性住房,属于共有产权住房。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注意到,三限房本质也是商品房,承购人按总价的50%出资购买50%产权,另50%产权由东莞市属国企东实集团持有,即所谓的“半价买房”。此外,三限房还享有与普通商品住房同等的教育、医疗、户政、养老、住房公积金等公共服务权益。

同时《细则》指出,三限房将按照两个阶段进行分配,第一阶段为定向分配,第二阶段为公开抽签分配。第一阶段定向分配结束后,房源有剩余的,面向镇街(园区)符合销售对象基本条件的申购人员开展第二阶段公开抽签分配。若仍有剩余房源,接受全市符合基本条件的人员申请。

《细则》还规定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三限房。三限房申购流程为:发布公告—网上申购—摇号排序—资格审查—按序选房—购房确认。

实际上,这并非东莞首次提出三限房的概念。去年8月,东莞市就发布了《东莞市三限房(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和分配试点方案》,拟在长安、虎门、凤岗、塘厦、大朗等5镇试点建设三限房(共有产权住房)项目,建筑面积限定在70-80平方米,户型为2房2厅1卫或3房2厅1卫,实施基本装修交付。

今年6月,东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招标公告,东实旗康苑、东实旗景花园、东实旗晖花园、东实旗盛花园等三限房项目销售代理服务招标。根据销售代理服务招标文件显示,虎门三限房东实旗盛花园预计将于10月22日首次开盘销售,且其余三限房项目均将于今年下半年入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