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股指13日暴跌6%,今年迄今涨超80%原因何在?

2022年09月14日 22: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土耳其汇市与股市表现背离反映土耳其经济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也是土耳其经济政策与经济基本面不相符合的矛盾表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9月13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00指数收跌6.09%,报3426.88点。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助理、副研究员潜旭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土耳其基准股指13日暴跌的原因在于:美国最新通胀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强化美联储9月激进加息预期,全球股市情绪承压,美股罕见重挫的同时连带冲击土耳其股市。

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以来,该指数整体保持上涨态势,今年迄今已累涨84.47%,过去一年则累涨138.9%。

潜旭明指出,今年以来,土耳其低利率环境和里拉贬值拉动出口,带动制造业发展,加之旅游复苏提振消费,大量廉价资本吸引投资,多方因素共振,拉动土耳其经济复苏,从而对股市表现起到支撑。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邹志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土耳其股市总体表现不错,股市繁荣主要是受信贷和消费扩张的推动,其背后受益于通胀和低利率环境。

根据土耳其公布的最新通胀数据,土耳其8月CPI同比上涨80.21%,为自1998年9月以来首次涨幅超80%。不过,为了刺激出口,在通胀持续高企的背景下,土耳其央行频频采取降息举措,自2021年9月至今已将基准利率下调600个基点至13%。

邹志强指出,土耳其政府连续降低利率环境带来国内的信贷扩张,市场上资金相对宽裕,外资流入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21%。同时,持续数年的通胀和里拉贬值提升了企业对市场的适应能力。此外,通胀飙升刺激民众消费需求,国内市场消费旺盛拉动服务业表现,进出口持续扩大。这些因素共振,推动股市上涨。

土耳其股市呈现上涨态势的同时,在内外因素交织下,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贬值幅度居新兴市场货币前列,不过较去年跌势有所缓和。邹志强告诉记者,里拉持续贬值折射出土耳其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以及国际资本市场对土耳其经济表现及其政策持有的信心并不坚定,即使外资流入短暂增加也多是受到内外形势推动的“热钱”流动。

“汇市与股市表现的背离既反映了土耳其经济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也是土耳其经济政策与经济基本面不相符合的矛盾表现。”邹志强解释,土耳其缺乏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充足动力,严重的通货膨胀和信贷扩张在推动出口增长和建筑业、房地产等部分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对整体经济的健康和良性运转造成损害,蕴含着较大脆弱性。“客观上,股市繁荣景象之下隐藏着日益上升的剧烈波动风险,在美联储持续加息背景下,土耳其股市和汇市未来波动可能会更加突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