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新观察②丨国内开发者出海数量增加50%后,Google提供了哪些建议?

2022年09月20日 09: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实习生刘柯颖
瞄准单个市场,精细化突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陶力 实习生刘柯颖  上海报道

日前,Google在上海落地举办了2022 Google开发者大会。其落点依然是如何帮助中国开发者出海,更好走向国际化。

“面对当下复杂的全球环境和深刻变化,科技,不再仅限于解决问题,更是在帮助他人,创造美好。越来越多的工程师使用科技和数字化力量来整合信息,应对变化。”Google大中华区总裁陈俊廷谈到,目前,Google全球已经举办了2万多场针对开发者的活动。

此外,推进人才培养以及计算机开源技术的启蒙和普及,也是Google一直致力的行动。截至2021年,Google面向青少年的在线师资训练班,累计已有来自600余所高校及近1900所中小学参与。

近年来,借助安卓的生态体系,国内互联网企业在海外新兴市场获得了显著增长,尤其是在游戏、电商、短视频、网络文学等领域。Google Play大中华区业务发展总监张雷透露,截至2022年年初,Goolge Play在全球的月活跃用户达到25亿,2021年App下载量1400亿次,服务拓展覆盖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90个,全球开发者获得了1200亿美元的收入。

Google战略洞察总监何梦舟认为,海外市场从用户规模到在线时长,都提供了广阔增长空间,开发者应从产品入手深耕,短期转到长期,从粗放转到更加精细的运营。

从产品品质着手

全球应用市场风云变幻,国内外大环境正在推动开发者走向全球。Google数据显示,在政策扶持下,2020年到2021第一季度,国内出海开发者数量持续增长50%,不仅海外用户使用App时间在增加,中国手机在海外的渗透率也在增加。

中国网络游戏的出海成绩单是有目共睹的。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自研游戏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收入达180.13亿美元,较前一年增加25.6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9%。

2021年,中国出口前30的游戏公司收入增长了24%,相较全球17%的增长速度多出7个百分点。同时,在全球收入增长前10的手游中,有5款来自于中国游戏厂商 。2021年我国游戏产业出海涉及的国家和地区明显增多,产品类型也更为多元。

美、日、韩依然是游戏出海主要市场,但从近三年数据看,其合计占比呈逐年下降之势,其他地区占比则逐年上升,说明我国自研游戏在不断拓展新兴市场。

比如,来自广东三七互娱最新的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海外业务营收30.33亿元,占总营收比重37.48%,同比增长48.33%。

其实除了游戏,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体现在各个方面。据第三方权威机构Sensor Tower 商店情报数据显示,2022 年 8 月抖音及海外版 TikTok 在全球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吸金超过 3.06 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 1.8 倍,蝉联全球移动应用 ( 非游戏 ) 收入榜冠军。

其中,大约 47.2% 的收入来自中国版本抖音;美国市场排名第二,贡献了 16.5% 的收入;日本市场排名第三,占 4.2%。

于是,有了抖音这个“榜样”,国内厂商也在效仿。近日,转战国外的欢聚集团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出海社交软件BIGO营收5.026亿美元,占了总营收的84.3%。BIGO板块净盈利8630万美元,净利率17.2%(去年同期净利率3.3%)。BIGO该季度月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10.6%至3260万;其中,东南亚及其他地区增长亮眼,同比增长18.6%;欧洲地区同比增长8.7%。

Google亚太区市场洞察经理张沄玮认为, 出海开发者更加在意用户需求,开发新产品满足用户。在玩家红利减退后,一些高价值用户,依然投入了更多时间和精力:游戏行为上有更高时长,付费能力与意愿较强。

“手游玩家的付费意愿由几个因素决定,付费购买的物品性价比高,被特别的促销活动吸引,也会更加支持高品质游戏。”他进一步介绍。

未来驱动力在哪里?

在繁多的赛道中哪些最具潜力,未来的增长驱动力又来自哪里?据Google战略洞察总监何梦舟介绍,中国开发者海外表现超越同行者,而不同赛道在体量和增长趋势上,又存在显著差异。其中,医疗健康、金融行业属于成长赛道,处于发掘新用户的阶段;健身、社交、教育等则属于成熟赛道,目前需要挖掘存量的潜能。

在她看来,即使是在成熟领域,产品仍然可以通过细分用户需求获得成功。不过,这些领域巨头众多,竞争压力也很大。以社交为例,bereal和paparazzi 强调线下的真诚社交,为老友社交提供窗口;litmatch通过兴趣圈层来扩圈,抓取用户需求来赢得机会。

“高成长低竞争的行业包括金融、商业、图书、运动、健康等赛道,在稳健增长的同时,头部化程度较低。中国开发者在个性化、效率提升、音乐视频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积累,且赛道仍有增长性。”何梦舟建议,开发者可以借势行业顺风增长,或者选取相对低饱和度的市场快速进入,比如东南亚、南亚等市场,在拥有庞大用户基数的情况下,在单个市场做单个突破。

眼下,在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的过程中,全球供应链也在加速重构,尤其是中国制造对全球市场的参与越来越高,海外消费者对高品质、高性价比中国制造的需求持续旺盛。中国制造有能力通过更完善的跨境电商基础服务设施,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海外市场增量特征明显,减少中间环节,就意味着降本增效。”震坤行工业超市董事长兼CEO陈龙说,“中国供应链具有独特优势,用数字化的方式把它提供给全球增量市场,这里面充满了机会。”

不过有机会也会有挑战。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表示,企业出海的过程其实并不容易,会有来自文化、政策、法律、用户习惯等方面的挑战,而出海企业本地化建设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他进一步解释称,要做好海外本地化,本质是出海企业要真正了解目标市场的背景,洞察当地用户的真实需求,基于此设计对应的产品与营销内容,适合当地的消费习惯和文化,做到“因地制宜”。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