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诚消金迎来新任首席信息官;王毅任建信消费金融筹备组组长;消费贷资金流向遭严查丨消费金融内参

2022年10月10日 13:2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霜,实习生赵雪芹

21世纪资管研究院 吴霜,实习生赵雪芹 综合整理

【监管与行业政策】

1. 央行:优化大宗消费品和社会服务领域消费金融服务

据央行官网9月29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例会,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其中提到,要优化大宗消费品和社会服务领域消费金融服务,继续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2.2021年贷款余额突破7000亿元,消金公司业务逐渐复苏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消费金融公司数量增至30家,贷款余额突破7000亿元,达到7106亿元,同比增长44.2%。消费金融公司在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提下努力推进业务的恢复和发展。 报告显示,消费金融公司业务逐渐复苏,截至2021年年底,消费金融公司资产总额达到7530亿元,同比增长43.5%,与受疫情冲击比较严重的2020年相比有了较大的恢复。贷款余额和资产总额2020年和2021年两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2.6%和22.8%,已接近疫情前的年均增速。

【机构动态】

1. 尚诚消金迎来新任首席信息官

9月26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公告信息显示,其核准王哲豪成为上海尚诚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

2. 王毅任建信消费金融筹备组组长,曾任建行房金部总经理

9月27日,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已获准筹建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信消金”),作为该行所属一级控股子公司管理。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王毅出任建信消费金融筹备组组长,其曾担任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总经理,目前王毅担任建设银行职工代表监事、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房地产金融与住房公积金和担保研究分会会长。(21世纪经济报道)

3. 北京市属国企联合央企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建信消金成立

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近日获中国银保监会筹建批复,成为首家由四大国有银行牵头设立并落地北京的消费金融公司,将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建信消金公司由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北京国资公司和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注册资本72亿元,三方股东分别持股83.33%、11.11%和5.56%。(人民网)

4. 海尔消费金融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金至15亿

9月30日,海尔消费金融宣布注册资本增至15亿,并完成工商变更,本次也是海尔消费金融第二次增加注册资本。据悉,本次是以未分配利润人民币5亿元转增注册资本金,本次转增后,海尔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0亿元增加到人民币15亿元,公司各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5. 小米消费金融被罚50万元,年内持牌消金机构罚单为何创新高?

银保监会重庆监管局近日披露的信息显示,小米消费金融因贷后管理不到位,消费贷款资金被挪用,被处以罚款50万元。今年以来,招联消费金融、长银消费金融、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北银消费金融、尚诚消费金融等多家持牌消金公司收到监管罚单,被罚机构和合计金额都创下近几年新高。

从消费金融机构被罚原因看,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违规采集信用信息和违反个人征信规定;二是消费信贷资金用途流向管理违规、贷后管理不规范;三是夸大、误导营销,产品定价管理不审慎;四是对合作机构管理不到位。(国际金融报)

6. 消费贷资金流向遭严查

年内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多次被罚。今年以来,招联消费金融、长银消费金融、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北银消费金融、尚诚消费金融等多家持牌消金公司收到监管罚单,被罚机构和合计金额都创下近几年新高。分析人士指出,合规经营是当下消费金融公司竞争力的体现。2022年以来,消费金融行业监管持续呈现高压态势,重点聚焦在围绕信贷环节展开的合规要求,而消费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楼市又是信贷资金流向监管的重点。从消费金融机构被罚原因看,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违规采集信用信息和违反个人征信规定;二是消费信贷资金用途流向管理违规、贷后管理不规范;三是夸大、误导营销,产品定价管理不审慎;四是对合作机构管理不到位。(国际金融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