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何杰:当前A股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坚持长期主义,消费升级及制造业升级领域未来可期

2022年10月26日 1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域
制造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将带来广阔的投资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2022年行至四季度,A股持续震荡调整。

政策面上,近期市场利好频出,包括转融资费率降低,沪深交易所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以及涉房企业融资监管政策的放宽,在连续利好的消息下,市场情绪得到了改善。

“市场目前的投资环境正在逐渐好转,市场情绪也明显有所回暖。”平安基金权益投资中心投资执行总经理何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经过前期调整和修复,很多优质标的价格已经回到较为合理的位置,因此对于短期资本市场,持谨慎乐观的观点,同时应利用市场底部的机会加大布局。

作为一名价值成长型投资选手,何杰的投资框架以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为主,深耕成长类公司基本面,寻找能持续创造增量价值并具备估值优势的好公司。

在何杰看来,当下,国内经济整体处于结构转型的阶段,制造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将带来广阔的投资机会,“从历史经验看,人均GDP 1万美元到2、3万美元阶段,是制造业质量和消费水平升级同时发生,互相促进的最好阶段,也是中国经济在中长期的基本盘或者基本支撑。”

持仓聚焦四大类机会

整体来看,何杰的投资策略以自下而上为主,持股周期长,偏左侧逆向交易,从长期股东视角审视基本面和估值的匹配性。

具体而言,何杰认为,在投资运作过程中,主要解决两个问题,其一持仓结构,“买什么”即买哪些股票,其二是“买多少”即每个个股买多少问题。

在解决“买什么”的问题上,何杰采用自上而下偏左侧,选择价值成长,选股标准有三点,第一是公司成长空间,第二是公司差异化竞争或者叫竞争壁垒格局,第三就是股价、估值,三个条件同时满足则可能被纳入投资组合。

在实践操作上,被纳入投资组合的标的会根据差竞争的差异化来进行分类。目前其持仓结构大概分四类,第一类是产业创新类,比如过去的智能手机产业链和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还有生产工艺的创新。

第二类是差异化竞争,比如医疗服务、互联网平台,差异化体现在平台、网络效应,这些都是护城河。

第三种是产品的国产化,这类差异化来自于早期政策估值或者中国的成本优势。

第四种是供需失衡的机会,比如煤炭、碳酸铝、硅料,它的差异化在于行业低迷过程中,不同企业有不同低成本的优质产能,这个公司优质产能、扩张产能就是差异化,能够更大享受价格弹性,价格上涨带来业绩弹性。

在解决“买多少”的问题上,何杰把单只个股持仓仓位分三档,首先将差异化竞争和成长空间定义为一家公司的品质,股价代表这个公司价格、估值。第一档是品质好、价格便宜的公司。第二档,品质好,但是价格合理,谈不上便宜。第三个档品质好但价格有点贵,或者品质还可以但价格便宜。另外,估值太贵或品质差的股票会完全排除在外。

按照这样的投资逻辑操作,何杰的投资组合呈现两个特征,第一是个股集中化,持仓个股集中。第二是行业,细分行业分散。 

消费升级及制造业升级两大主要方向 

对于后市,何杰对四季度A股市场还是比较乐观,认为当前A股的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中期配置价值较高。

目前市场的投资环境在好转,市场情绪也明显有所回暖,经过前期调整和修复,很多优质标的价格已经回到较为合理的位置,因此对于短期资本市场,持谨慎乐观的观点,同时展望四季度国内宏观面的一些积极变化,应利用市场底部的机会加大布局。

在他看来,中国长期投资价值的基本盘,是中国经济的长期复合增长。虽然过程中会有很多赛道,但是基本盘是中国正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用经济学的规律讲,就是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然后跨过“刘易斯拐点”。

后面这个阶段,比较明确的一个特征是制造业升级和消费升级。这两个趋势是互相促进的,制造业升级促进了收入的增长,然后收入增长又促进了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再反哺制造业的需求。制造业升级不只包括先进制造业,或者高端制造业的突破,也包括传统制造业改革带来的机会。同样,消费升级不只包括老的品牌产品更多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也包括新的业态和新的消费产品的出现。

这两个是长期价值投资的主要方向。何杰表示,在国内经济整体处于结构转型的阶段,制造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将带来广阔的投资机会。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