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首个中药饮片省际联采启动;美药店巨头拟付百亿美元解决阿片类药物诉讼

2022年11月04日 20:4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全国首个中药饮片省际联采方案正式出炉

近日,三明采购联盟(全国)中药(材)专区(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中心)对《三明采购联盟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中药饮片联合采购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公示时间截至2022年11月4日。

本次十五个省(区、市)组成的采购联盟将目光瞄准中药饮片领域,共涵盖21个品种的42个品规,包括黄芪、党参片、金银花、当归、麸炒白术、红花、烫水蛭、天麻、麦冬、黄连片、太子参、白芍、甘草片、地龙、川芎、丹参、黄岑片、山药、蒲公英、牡丹皮、桔梗。

二、药械审批

我国唯一获批哮喘三联吸入制剂正式进入临床应用

11月3日,远大医药宣布旗下北京远大九和药业有限公司的中国首款哮喘三联吸入制剂恩卓润®(茚达格莫吸入粉雾剂)正式向全国各大医院和药房供药,并由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林江涛教授开出全国首张处方,标志着我国目前唯一获批的哮喘三联吸入制剂正式进入临床应用,为中国哮喘患者开启三联治疗的新时代。

恩卓润®是一款全球创新型ICS糠酸莫米松、LABA醋酸茚达特罗和长效乙酰胆碱受体拮抗剂(LAMA)格隆溴铵组成的三联复方制剂,适用于使用长效β受体激动剂和吸入性糖皮质激素联合维持治疗未能充分控制的成年哮喘患者的维持治疗。恩卓润®为国内首款用于哮喘治疗的ICS+LABA+LAMA三联复方制剂,填补了临床空白。

亚辉龙新冠抗原检测产品被列入WHO应急使用清单

据亚辉龙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世界卫生组织通知,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免疫层析法)于2022年10月27日被列入为WHO应急使用清单,可供其他国家和地区采购。

三、资本市场

巨子生物正式在港交所IPO

11月4日,巨子生物正式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24.3港元/股,共发行2260.88万股,由高盛和中金公司联席保荐。

巨子生物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基于生物活性成分的专业皮肤护理产品行业的领军者。按零售额计,巨子生物是2021年中国第二大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公司,同时从2019年起连续三年一直是中国最大的胶原蛋白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公司,产品组合中共有106项单品,涵盖功效性护肤品、医用敷料和保健食品的八大主要品牌。

复星终止受让OncoCare股权交易

11月3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控股子公司 Fosun Pharma Industrial Pte. Ltd.与ONCOCARE MEDICAL PTE. LTD.的股权转让交易终止。此前2022年6月6日,Fosun Pharma Pte.与各卖方签订相关股权转让协议,拟现金出资不超过21,767.2万新币受让OncoCare合计60%的股权。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约定,该交易的交割先决条件须于约定日期或之前(或书面约定的较晚日期)获满足(或获豁免)。由于该交易交割先决条件涉及的环节较多,未能于各方约定的期限内(2022年10月30日前)全部达成,因此各方同意交易依约终止。截至本公告日,交易未交割、Fosun Pharma Pte. 亦未支付投资款。

四、行业大事

Beyfortus将在进博会全球首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11月4日,欧盟委员会批准Beyfortus (nirsevimab)用于新生儿和婴儿,帮助他们在第一个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流行季到来时预防RSV下呼吸道感染疾病。目前,我国还没有RSV预防手段,治疗也仅限于缓解症状。据了解,Beyfortus启动了针对中国健康婴儿的3期临床研究,并已获得国家药品审评中心(CDE)授予的“突破性治疗药物程序”。在第五届进博会上,赛诺菲疫苗带来了Beyfortus(nirsevimab)的全球首秀,希望借助进博会的平台,加速引进RSV创新预防手段。

美国连锁药店巨头同意支付100亿美元以解决阿片类药物诉讼

当地时间11月2日,美国两大连锁药店巨头西维斯健康(CVS Healt)和沃尔格林(Walgreen Co.)已初步同意各支付50亿美元(约365亿人民币),用以解决有关阿片类药物的诉讼。有消息称,第三家巨头,沃尔玛(Walmart)的和解谈判也正在进行。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