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中国湿地保护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22年11月06日 1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明明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李明明  北京报道

11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在武汉出席《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沈跃跃指出,新时代中国湿地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政府构建了以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为统领的制度体系,对湿地实行分级管理,建立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出台了财政支持意见,将近1/5的湿地纳入国家公园进行最严格的管理,实施长江、黄河、青藏高原等区域生态保护战略,优化了湿地保护空间格局,《湿地保护法》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引领中国湿地保护全面进入法治化轨道。

据悉,中国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掀开了湿地保护的崭新一页,中国湿地保护事业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进程中得到了加强,在积极履行《湿地公约》义务过程中得到了拓展。

今日中国在全球4%的湿地,承载着世界1/5人口湿地生态产品、物质供给和精神文化的需求,今日中国一处处大美湿地成为了靓丽名片,三江源、鄱阳湖、洞庭湖、扎龙湿地、西溪湿地、固城湿地等重要湿地,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30年来,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湿地保护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从摸清家底到开展抢救性保护、全面保护,中国湿地保护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形成了湿地保护的中国模式。中国现有64处国际重要湿地,13个国际湿地城市,两次获得‘湿地公约奖’,成为全球湿地保护事业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和重要推动者”。沈跃跃说。

沈跃跃表示,坚持绿色发展,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将严格落实湿地总量管控和分级管理,科学保护修复湿地,积极推进湿地公园建设,强化法治、资金、科技、政策等综合保障,推动中国湿地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国家的最高立法机构,将加强《湿地保护法》实施的监督检查,加快《国家公园法》等生态保护领域的立法进程,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为湿地保驾护航。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