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追踪(上)丨板块调整近20个月,跌幅仍超40%!白酒,还是不是 “永远的神”?

2022年11月11日 19: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婷婷,邢瑞涵,实习生吴金泓

点击上方查看视频↑↑↑

基金江湖中有不少让人纠结的行业。

白酒便是其中之一。

追捧的人称它为永远的神(YYDS)。

“年少不知白酒香,错把科技加满仓;年少不知白酒好,错把医药当成宝。”

但不喜欢的人又会觉得它没有“钱景”。

Wind数据显示,自2021年2月18日以来(截至2022年11月8日),申万白酒指数跌幅高达42.46%,调整已近20个月

那么白酒行业眼下究竟啥情况?白酒主题基金还能长期持有吗?3分钟将分3期视频帮大家搞清楚这些问题,如果你对白酒投资感兴趣,千万别错过。

一、白酒“不一样”的消费场景

中国人对白酒的感情是特殊的。

老友相逢,用白酒把盏叙旧;和客户谈生意,用白酒觥筹助兴......

说到底,它不仅是一种饮品,也是一种习惯,一种文化,还是一种社交纽带

具体到香型、度数选择上,白酒会有很多讲究,但普通人最为关心的还要数价格。

一般来说,单瓶在800元以上为高端白酒、300-800元之间为次高端白酒、100-300元之间为中高端白酒、100元以下为中低端白酒。

高端主要是“茅五泸”,即茅台、五粮液及泸州老窖,次高端包括剑南春、水井坊等。

白酒有着独特的消费场景。

大家可以回想下,自己在宴请重要客人又或节假日送亲朋好友时,白酒是不是选项之一?!

这便是社交性消费、礼品性消费。

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还有投资性消费。

现实中很多不爱喝酒的人也在积极抢购茅台,看上的正是它的升值空间。

二、强者恒强的头部酒企

说完需求端,我们再来看看白酒的供给端。

有两组数据值得关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我国白酒产量达到阶段性高点1358.36万千升后开始连续下滑,到2021年产量为715.6万千升。

与此同时,据中国酒业协会的数据,白酒产业19家上市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总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93%和21.18%。

也就是说,白酒龙头企业在下滑的市场里依然获得了增长的收入和利润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

论生产,白酒的工艺并不是非常复杂。

据公开资料,白酒企业最主要的生产成本就是粮食和包装。

但它却不是谁想做就能做好的。

别的先不说,白酒对产地的水质、土壤、温度等环境要求就很高。

赤水河是我国最著名的“美酒河”,关于它坊间就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上游是茅台,下游望泸州,船到二郎滩,又该喝郎酒”。

这种产地以及由此形成的独特品牌文化优势,让头部企业往往有着较强的定价权,继而拥有稳定的盈利能力。

以53度茅台(500ml)为例,该款酒的出厂价自2001年的218元一路上涨到2017年的969元。

而强者恒强的结果就是市场份额开始不断向龙头企业集中。

三、年轻人真的不爱喝白酒了吗?

问题来了:白酒既然有这么多独特优势,为何眼下还有人不看好它的未来呢?

原因自然有很多,其中讨论较多的则要数“白酒是否已失宠于年轻人”。

  • 一来,白酒的口感并不温和,很多年轻人第一次品尝的时候,会觉得很辣不好入口。

  • 二来,白酒的替代产品越来越多,如啤酒、葡萄酒、鸡尾酒等,年轻人即使想喝酒,也不一定要选择白酒。

  • 最后年轻人对白酒的情感认同度有所降低。在不少年轻人眼中,白酒是爸爸一辈的中年人才喝的东西。

不过针对这块,中国酒业协会在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早在20多年前,就曾有人炒作过白酒消费的所谓“断层”话题,而今事实已经证明这是个伪命题。

文章进一步表示,白酒的年轻消费者非但没有减少,反而与日俱增;白酒既不是夕阳产业,也不是朝阳产业,而是“时间的产业”。

与该观点相印证的是京东超市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销售报告。这份报告显示,白酒消费群体中,21-30岁的消费增速最快,31-40岁的消费占比最高,年轻人正在成长为白酒消费的主力。

......

那么屏幕前的你爱喝白酒吗?又是否看好白酒行业的长期前景?欢迎留言讨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