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A股公司谁在狂飙?19家公司预增逾10倍!13家预亏超100亿

2023年02月09日 18: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江佩霞,刘雪莹,李基礼

A股首份2022年年报来了!

2月8日晚,A股首份2022年年报出炉。金三江发布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31%,拟10转9派3元。2月9日,该股大幅高开并迅速涨停,截至收盘报30.43元,成交额近3.5亿元。紧随其后的是造纸企业美利云,2月10日也将披露2022年年报。ST中基、凯瑞德、新瀚新材3家上市公司预计将于2月18日披露2022年年报。

21数据新闻实验室通过梳理两千多份A股业绩预告及已披露的100多份业绩快报,将为你图解最新的A股成绩单。业绩预增10倍股都有谁?哪些公司业绩狂飙?集中在哪些行业?哪些公司大幅亏损?哪些公司增速快……这些都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超100家A股公司披露业绩快报!8家营收超千亿

截至2月8日,A股已有1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业绩快报。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据Wind统计,已披露公司业绩快报中,有8家公司营收超1000亿,分别是招商银行、保利发展、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浙商中拓、平安银行、苏美达、长城汽车;有11家公司归母净利润超百亿,分别是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江苏银行、长江电力、中信证券、保利发展、上港集团、国泰君安和沪农商行。

其中,招商银行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超千亿。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目前营收过千亿公司中,银行就占了50%;不仅如此,归母净利润超百亿的公司,银行占比54.5%。

 超2600家A股公司业绩预告透视:4成预喜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据Wind统计,截至2023年2月7日,A股共有超2600家公司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从预告情况来看,业绩预喜(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的上市公司合计1062家,占比约40%;而业绩报忧(预减、略减、续亏、首亏)的上市公司数量达1545家,占比约60%。

 1. 2022年A股谁业绩大涨?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据Wind统计,22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上限超过100亿元)主要集中在石油石化、煤炭、锂电等行业,其中“两桶油”合计赚近3000亿元。

2022年A股业绩增速最快的20家公司(净利预增上限均超10倍),大都因其产品需求大增或前期基数低迎来业绩暴增。

如融捷股份、吉翔股份、天齐锂业受益于锂行业高景气度,相关产品销量及价格大增,去年净利分别大增37倍、29倍、11倍;九安医疗净利暴增18倍在于其销售的试剂盒等新冠防疫产品需求大幅增加;兄弟科技主营维生素产品价格上涨叠加产能释放,带动净利大涨10倍。

 2. 2022年A股谁在亏损?

受疫情、国际油价高企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等影响,2022年,航空公司业绩集体遭遇重创,A股四大航司合计预亏超1337亿元(按亏损下限计算)。

此外,2022年亏钱上市房企数量也增多。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据Wind统计,截至2月7日,已披露业绩预告的66家上市房企中,业绩报忧(预减、续亏、首亏)的公司高达56家,占比约85%,预喜的公司仅10家,占比约15%。

其中,6家房企预告巨亏超100亿,预期亏损规模最大的为荣盛发展,净利润预亏高达250亿元。1月31日,因业绩巨亏,荣盛发展已经收到了证监会的警示函。此外,蓝光发展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提示公告,原因系其净资产规模预计已为负值。

机构观点:本轮盈利快速下行周期或已结束

据方正证券研报,每年的11月至次年4月是A股市场的业绩真空期,这一时期的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对于跟踪企业和行业盈利基本面具有前瞻意义,尤其是业绩披露率高于60%的行业更加值得关注。

从基本面来看,方正证券认为本轮盈利快速下行周期已经结束,而且从最新公布的数据以及春节期间的情况来看,经济已经出现了复苏回暖迹象。展望后市,仍然看多指数,方向上建议关注成长板块的机会。

据广发证券研报,2023年利润增速一致预期上修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中游制造(国防军工、轻工制造、机械设备)、科技制造(电子、计算机、传媒)和部分消费品(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商贸零售、家用电器)。

光大证券认为,对于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市场,经济数据同比修复将会是更加重要的动力。春节后或许将观察到经济数据同比修复的开始,经济数据的筑底回升将会是市场中期表现的基础,之后企业盈利的修复也将逐步得到验证,市场将会迎来中期震荡上行的区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