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即购即提”来了

2023年03月21日 19: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即购即提成为现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3月21日,中国政府网披露最新一则消息,国务院同意4月1日起在海南省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规定,从今年4月1日起对符合规定的离岛免税品可提交担保后提前放行,以此优化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提货方式。这意味着届时人们在海南买离岛免税品,立即可以拿走使用,不再需要临离岛时再提货。

这无疑将大大利好海南各离岛免税店的销售运营。按照目前规定,海南离岛免税的提货方式主要是在机场、火车站、码头提货,都是临出发前才能拿走所购物品,或针对岛外游客还有邮寄送达的方式。而对于海南岛民则在各大免税店均设有提货点。

不管是口岸提货还是邮寄送达,好处是可以实现有效监管,但消费者无法享受即时体验的便利,尤其是在岛内需要立即使用的产品,离岛提取的方式给消费体验带来不便,因此这些年一直被诟病。

中国旅游集团董事长陈寅2023年两会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曾直言,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配套的离岛免税相关政策还有较大的改进空间,需要加快政策落地,营造海南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消费环境。

离岛免税即购即提只是打造具有吸引力的消费环节的一环而已。比如酒水的消费,比如防晒、太阳眼镜、运动装备等在海南度假时立即能用上的消费品或将成为游客们第一时间热衷购入的商品。也因这一政策调整,不少离岛免税店收获利好消息。尤其是在东部冲浪小城最新开业的万宁王府井国际免税港。

据该免税港运营商王府井方面透露,体育作为万宁的特色定位,贯穿全域,万宁凭借冲浪、潜水、摩托艇等专业项目吸引大批水上运动爱好者,年轻的“z世代”消费者是万宁旅游重要标签。在这个年轻充满活力的城市发展免税业务,王府井将特色体育品类作为其免税业务差异化的一大策略,该公司高管透露将在免税区域安排体育服饰品牌外,还会引进更多专业级的运动装备,让运动爱好者在这里享受到有税市场上很难获得折扣的商品,同时这些运动装备买完立即就可以拿走去玩,比如冲浪板。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