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国内乘用车销量不及预期:多方呼吁2023年延续实施车购税减半政策

2022年12月02日 22: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不仅仅是经销商,包括主机厂、行业协会在内的多方代表都曾公开呼吁,600亿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延缓退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 北京报道

“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在今年4月份达到了新的高点后,11月再一次突破60%的高位,也反映出汽车流通行业处在不景气区间。”12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在发布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时指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11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5.3%,同比上升9.9个百分点,环比上升6.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

作为汽车市场需求的“晴雨表”,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的高低反映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流通状况,库存预警指数越高意味着市场的需求越低,库存压力越大,经营压力和风险越大。

分品牌来看,合资品牌库存预警指数达到72.9%,压力最大;得益于自主品牌大量新能源产品的热销,自主品牌库存预警指数最低,为61.8%;豪华品牌则介于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之间,库存预警指数为67.2%。

“‘金九银十’没有达到应有的成色,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即将在年底到期,本来预计11月有望实现‘翘尾’行情,但从预警指数可以看到,市场需求分指数降到30%,日均销量指数降到30.6%,从业人员指数下降至42.6%,预计中应该上升的正向指标都呈现下降的趋势,也反映出翘尾行情同样没有如期到来。”郎学红指出,11月份乘用车销量远不及预期。

一方面,进入11月,疫情快速发展且波及范围持续扩大,车市销量表现不及预期;另一方面,各地车展及营销活动无法顺利展开,汽车市场呈现相对静默的状态。

而由于多数经销商闭店影响正常运营,消费者购车需求释放受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11月汽车终端销量为170万辆左右。

超七成经销商无法完成销量任务

眼下,大部分经销商既要面对年底冲量压力,又要面对市场需求走弱带来的销量波动,这使得部分经销商的经营陷入困局。

“本轮疫情打乱经销商年底冲击年度销量目标的计划,店面的客流出现断崖式下滑,销量低于预期。库存增加和流动资金短缺,导致部分经销商不得不通过裁员、减薪缓解经营压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

在本次调查中,受疫情影响,有41.2%的经销商出现闭店现象,多数闭店时间在两周以上;有73.%的经销商无法完成销量任务,其中61.1%的经销商任务完成率不足80%。

对于已经到来的12月,多数经销商对市场判断较为悲观,认为疫情不确定因素较大,车市很难再现往年年底的热度,出现翘尾行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全年已经到了最后收尾的阶段了,但是由于今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到目前为止协会对于全年最终销量预测仍然没有把握,这跟往年有很大的不同。往年到11月份,协会已经可以比较准确判断全年销售情况了。”郎学红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对于12月份市场需求情况,经销商不太乐观。年底经销商面临着比三季度更大的经营压力。”

不过,从需求端来看,11月份汽车消费指数为97.3,高于上月。从构成汽车消费指数的分指数看,需求分指数、入店分指数、购买分指数均高于上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期12月购车需求会有所增长。

“12月份也存在很多利好的因素,首先是购置税减征政策12月底结束,政策在最后一个月对销量的促成作用会达到最大化;其次,12月份很多经销商为了完成全年的目标,可能会加大促销的力度,这也会使12月份的销量正向增长;第三,由于今年春节提前到来,消费者可能会提前消费。种种利好因素,对12月份的汽车市场也有很大的促成作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表示,“如果12月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汽车销量有希望持续增长。”

而按照历年的汽车销量走势,12月销量将是一年中的销量高峰。不过今年的情况如何还需看疫情的发展,但现阶段疫情形势相对严峻,消费者居家、经销商闭店比例还在逐渐提升。

面对当前的情况,经销商希望可以延续2022年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并且扩大受益面,覆盖到全部乘用车。同时希望地方政府的现金补贴、租金减缓、发放购车券等促进政策继续出台,呼吁主机厂根据疫情实际情况对经销商的销量任务目标适度调整,减少经销商库存及资金上的压力。

多方呼吁延续车购税减半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经销商,包括主机厂、行业协会在内的多方代表都曾公开呼吁,600亿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延缓退出。

早在今年8月27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就曾在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建议相关部门重视今年年底到期的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平稳过渡。

“短期来看,燃油车购置税减免政策今年年底结束,明年一季度汽车行业的销量大概率出现30%-40%的大幅度下滑,对整个经济的稳定是不利的。”朱华荣建议,现有燃油车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延长到明年一季度,在此基础上,明年二、三季度再减半,也就是说按照25%(的购置税征收),到明年四季度再全面恢复燃油车购置税的征收。

事实上,自今年6月1日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以来,对汽车市场拉动作用明显。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对外表示,今年6月至11月10日,共为符合条件的乘用车减征车购税397.5亿元。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数据显示,今年6-10月,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约652.3万辆,与政策实施前的1-5月份相比,环比增长20.6%。

“如果该政策明年不延续,国内车市在今年第四季度将出现‘翘尾’增长现象。因为消费者会抓住这一政策红利尾巴加快购车,而企业也会加快供应速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称,这样一来,由于政策拉动的提前消费,明年开年国内车市销量会出现明显下滑,甚至可能出现断崖式下降。

为此,中汽协方面也建议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能在明年得以继续实施,确保汽车行业平稳发展。

不仅如此,乘联会也向相关主管部门提出“2023年延续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建议。

“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明年如果继续保持或按7.5%实施,对车市整体发展将是重大利好,可以促进消费换购升级和燃油车市场可持续发展。”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政策的延续,也是对疫情下车市消费疲软态势的一种有效激励和刺激,是对冲消费购买力不足的好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受市场上“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延续”消息的影响,二级市场上,汽车股在前两个交易日全线上涨。

“600亿减税政策到12月份就要到期了,虽然传统燃油车没有超预期增长,基本上是符合预期的情况——就是止跌,政策效果是符合预期的。但是政策会不会继续延续,大家心里也会有答案。”郎学红告诉记者。

“600亿减税政策实施的前三个月效果的确非常突出,但从10月份开始出现明显的停滞,12月效果还是未知的。而无论是从购置税数据还是月度的乘用车终端销售量数据来看,燃油车即便是在600亿购置税减半的强刺激政策下,与去年相比仍然将出现大约15%的下滑,当然,燃油车销量的下滑会由新能源汽车的超预期的增长来填补,所以购置税减半征收对燃油车销量的拉动作用只是保证整体汽车销量恢复到正常的水平,想借此实现很高的拉动效应是非常难的。”郎学红最后分析指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