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南财智库盘点|《现代海洋城市研究报告》研究全球40城,探索海洋城市进阶之路

2022年12月27日 20:2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洪晓文

现代海洋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洪晓文

2022年,伴随着海洋强国战略的大力推进,多个沿海城市相继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发展目标,并陆续出台一系列行动计划。在此背景下,21世纪经济报道海洋经济课题组发力海洋城市与海洋产业经济研究,收获累累硕果。

这一年来,我们不仅在国家级论坛上发布了国内首份现代海洋城市研究报告、承办蓝色国际企业家暨青年科学家论坛,启动海洋城市大型调研,更在青岛成立了现代海洋城市发展研究院。以此为崭新起点,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海洋科技创新、海洋城市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打造一系列有建设性、有质量、有口碑的智库产品,搭建链接国内国际、沟通各方的对话平台,发挥财经媒体智库的能量,积极参与到海洋强国建设的进程中来。

首份现代海洋城市评价体系亮相国际论坛

2022年6月,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财智库、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的《现代海洋城市研究报告(2021)》在2022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开幕式上正式面向全球发布。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是由中国政府倡导设立的“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推进项目,青岛论坛作为该平台的重要活动,已成功举办五届。本届论坛由自然资源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

这是中国首份以现代海洋城市为主题的研究报告,也是首个反映全球海洋城市综合发展水平的“现代海洋城市评价体系”。依据现代海洋城市发展理念、目标,以及对世界知名海洋城市发展路径的研究,该评价体系共设“经贸产业活力”“科技创新策源”“海事资源配置”“开放门户枢纽”“城市治理能力”五个一级指标,下设29个二级指标,对欧美及亚太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海洋城市和我国主要的沿海开放城市等共计40座城市进行测评。报告综合采用数据分析、专家评分等方式对每一个参评城市的单项及综合表现打分,并根据分数结果将城市分为四大梯度,既凸显领先城市的标杆效应,又展现“单项冠军”的特色优势。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代表课题组发布《现代海洋城市研究报告(2021)》时提出,整体来看,“欧美海洋城市,因为发展时间比较久,整体强势;同时许多亚太城市作为新兴的海洋城市,表现抢眼。”

为海洋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报告基于对国际知名海洋城市的发展禀赋和特色优势分析,从打造海洋经贸产业活力之都、科技创新策源地、高水平的门户开放枢纽、全球海事资源配置节点、现代海洋城市治理标杆、宜居宜业宜游的低碳城市等角度,探讨不同梯度海洋城市的进阶之路,为海洋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丁黎黎此前在接受课题组访问时谈到,“通过现代海洋城市的评价,一方面为政府因地制宜发展海洋产业、制定相关政策,从而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提供指导;另一方面为沿海城市建设提供了更直观的数据支撑,挖掘目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为现代海洋城市的规划、建设与管理指明方向。”

为了更进一步挖掘《现代海洋城市研究报告(2021)》中一系列测评数据结果背后的城市故事,2022年下半年以来,我们从报告发布地青岛出发,沿着中国东部海岸线,走过广州、深圳、上海、宁波等海洋城市,开启“海洋城市样本观察”系列调研,并相继将课题组对每座城市的调研成果发布于《21世纪经济报道》。这也意味着报告的成果能够真正走进产业、走进公共决策。通过对国内主要海洋城市的涉海产业代表性企业、海洋行业主管部门、参与城市规划和政策研究的一线海洋专家等进行深入采访,系列调研旨在揭示中国海洋城市的发展现状,把脉海洋城市发展趋势,探索中国参与新一轮全球海洋治理体系建设的城市路径。

多位长期深耕海洋领域研究的专家评价称,这是第一次由中国的媒体和智库机构来发布国际性的海洋城市评价,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意义重大。未来我们将根据全球海洋治理的新形势、新变化,以及我国海洋城市建设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新气象,不断迭代升级现代海洋城市的系列研究。

(报告全文详见21财经APP智库频道。进一步咨询请联系:洪晓文,hongxw@21jingji.com/微信号:1392210158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