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南财智库盘点|南财集团深度聚焦资管理财,2022课题研究成果丰硕

2022年12月27日 2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方海平,汤懿兰

21世纪资管研究院副院长方海平、南财理财通课题组负责人汤懿兰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下称“南财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多年来深耕大资管、银行理财等专业领域,在集团智库化、数据化改革思路牵头下,南财集团以21世纪资管研究院、南财理财通等专业化组织为平台,聚焦资管理财,以内容报道、课题研究、数据建设、行业研讨等多种方式多维度参与和推进行业发展。

2022年12月15日,南财金融终端保险模块上线暨南财保险通升级。南财保险通1.0初步搭建数据和资讯两个版块,并通过21财经客户端进行展示。第一个版块覆盖地区、公司等基础数据,建立南财保险测评等栏目;第二个版块覆盖行业、市场等动态资讯,提供智库研究等服务。南财保险通2.0实现与南财金融终端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宽了保险产品数据的覆盖面,提升了保险产品数据的精细度,实现了保险产品数据的可查询。

2022年,大资管相关的课题研究和产品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诸多成效,输出的相关内容也越来越广泛地引起了行业的关注和重视。2023年,我们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充力量,强化对传统方向的关注,同时也将根据新的行业热点和趋势,开辟新的课题方向。

资管课题深度、广度双维拓展

2022年,21世纪资管研究院围绕资管行业当下的最新热点和趋势,成功举办深具行业影响力的盛事——“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年会以“大资管进化再启航”为大主题,邀请了众多监管、权威市场专家和资管机构精英齐聚探讨,是资管行业共建共享的大平台。期间,我们重磅发布了《2022中国资产管理发展趋势报告》。

我们还举办了多场闭门研讨会,话题覆盖银行理财公司渠道建设、资管机构多资产配置等,诸多资管机构相关负责人围绕这些重要问题进行了无私分享和热烈讨论,内容干货满满。

2022年,我们一如既往地以“对话资管30人”、资管深度报道等方式关注度大资管,同时更进一步细化聚焦财富管理方向,开辟了“对话大财富”高端访谈栏目,发布了《2022中国财富管理发展趋势报告》。

在保持对大资管和大财富深度跟踪的基础上,我们2022年在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方面也布局了诸多工作,发起了相关课题项目,邀请部分监管机构以及行业权威人士组建了专家委员会,开辟“对话金融科技30人”专栏;走访调研了60家机构,与浙大、德勤合作共同联合出版原文篇幅60万字的数字化转型全景报告一书,精炼并发布《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白皮书》。

此外,作为2022年的开拓的一项新课题方向,我们大大加强了对大类资产配置和投资相关问题的研究,召集了一批首席经济学家、机构首席投资官、投资经理以及资深市场分析人士,进行“大类资产风向标”的问卷调研。与此同时,我们于9月份召开了“南财年度投资论坛”,福达国际首席投资官、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CEO等国际国内投资大咖在此分享其对市场趋势、投资形势的观点判断。

在轻型课题方面 ,2022年我们发起了消费金融测评、银行理财业绩展示测评、金融机构APP内容生态测评、手机银行财富管理测评、养老三支柱投资表现分析等多个小课题,其中部分测评或分析结果被业内广为重视,体现了21世纪资管研究院对行业发展的建设性参与。

除上述重要课题之外,我们日常以新闻报道、内容专栏、轻型课题研究等方式保持着对大资管领域的密切跟踪。其中,高频动态更新的专栏包括“资管+”、金融新基建、对话资管30人/对话大财富/对话金融科技30人、21理财私房课、金融合规报告(月度)、大资管情报/消费金融参考(周度)。

展望2023年,我们将继续在大资管、大财富、金融机构数智化等方向上保持深度关注,结合当下资管发展趋势组织召开研讨会,输出相关研究成果;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从大类资产配置、资管产品分析、理财投教平台建设等诸多维度加强对相关课题的研究和行业研讨组织,力争为净值化后的资管行业发展提供有效信息。

理财通重磅推出国内首批银行理财评级体系

2022年,南财理财通开展15个课题研究,举办4场研究性主题策略会,上线2大特色金融指数“固收+期权”指数和“银行理财业绩比较基准均值”指数,并成功研发我国首批权威银行理财评级体系之一“AssetSTAR理财评级体系”。

课题研究上,南财理财通今年发布了《2022年银行理财“固收+权益”产品评级月报(10月)》《2022年银行理财三季度产品运作报告》《2022年银行理财上半年产品运作报告》《2022年银行理财一季度产品运作报告》《2021年银行理财年度运作报告》《基金投顾组合策略风险等级评定研究》《REITs研究(上):公募REITs缘何高涨?实证深度分析八大因素》《REITs研究(下):公募REITs如何估值定价?实证深度分析八大因素》《首篇合资理财公司深度研究:汇华、贝莱德建信“两雄争霸”》及部分非公开发表报告。

其中,《基金投顾组合策略风险等级评定研究》为国内首个针对基金投顾组合风险等级问题的研究,引起基金行业高度关注,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基于独家基金投顾组合数据库,通过数据监测发现,基金投顾作为我国新生事物,存在组合策略风险评定标准不一、风险等级和业绩比较基准界限模糊、事前资产配置对风险等级评定带来影响等问题,本研究成果的发布进一步推动了行业标准规范的制定。

基于南财理财通2亿银行理财大数据,课题组发布的《2021年银行理财年度运作报告》同样引起行业高度关注,多位理财公司高管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包括农银理财董事长马曙光、中邮理财董事长吴姚东、中银理财董事长刘东海、平安理财总经理张东等。报告全文超100页,数据图表54张,干货满满,共分为5个章节,包括:政策解读、行业概览、理财风云榜、年度关键词和未来趋势。南财理财通课题组以数据为切入点,重点分析了银行理财2021全年市场的发行规模、存续到期、收益兑付、创新设计等基本盘情况,还分析了养老、ESG、渠道、投研、科技等特色面情况,为理财公司进一步净值化转型、为监管制定行业政策、为推动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提供了参考依据。

主题策略会上,2022年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通过举办4场主题策略会,对部分报告进行深度解读,并邀请机构嘉宾、监管、行业专家等共同出席,来自光大理财、信银理财、农银理财、兴银理财、宁银理财、交银理财、平安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华泰证券、东证期货、上海证券、嘉实财富、晨星中国、中欧财富、盈米基金、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等机构的多位大咖出席南财理财通策略会,并对课题研究成果、方法论、问题解决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多方听取意见,课题组与行业进一步寻求行业解决方案,让课题研究更脚踏实地,有效推动了行业的良性发展。

指数和评级模型构建上,今年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共发表“固收+期权”指数和“银行理财业绩比较基准均值”指数及AssetSTAR银行理财评级体系。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拥有2亿银行理财大数据,覆盖400家银行超20万只理财产品,并打造中国独家跨境理财数据库,在银行理财领域,已拥有24项知识产权和超过350家境内外金融机构用户,在银行理财金融科技领域已获批24项知识产权。

基于强大的数据库和人工智能引擎, 2022年11月15日,南财理财通正式发布了AssetSTAR银行理财评级体系,同步上线相应金融科技saas系统产品,课题组主要采用“定量+定性”的方式对指标进行赋权,同时,进一步对产品进行细分,整理了超50个产品基础分类、30个特色分类、200个创新能力标签和2000个核心数据字段,引用14个核心量化指标,甚至独创研究出更适合银行理财产品评价的“类夏普”计算公式,从而对收益因子、风险因子、绩效因子和规模因子进行单项评分后得出综合评分。

这是目前我国首批权威银行理财评级体系,对标国际标普评级和晨星评级,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本土自主研发资管评级的典型案例。

在明年规划方面,南财理财通课题组一方面将持续跟进现有课题,重点跟进银行理财政策研究、产品运作研究、风险合规研究等方向,另一方面,课题组将新开理财评级研究、创新发展研究、新指数模型研究、跨境理财研究、湾区资管理财中心发展研究等全新方向。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