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期最高竟达5%!这类存款利率又涨了,现在存合适吗?

2023年01月11日 19:1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婷婷,赵阳,实习生吴金泓

你能想象吗?

在人民币存款利率持续走低,银行理财产品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有一类存款的利率却一度飙升到了5%。

据报道,前不久多家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又涨了。以某行1年期产品为例,存款额8000美元—3万美元的利率为4.8%,3万—10万美元利率为4.9%,10万美元以上则可以达到5%。

对比之下,备受追捧的大额存单利率(3年期)则在3.1%左右。

那么美元存款利率为啥会这么高?它又是否适合普通人存?本期3分钟一起分析下。

一、美元存款利率为啥会不断走高?

美元存款是银行一类较为“小众”的产品。

它和我们常见的人民币存款相比,主要区别就在于存款的币种不同,前者存取都是美元,后者存取则都是人民币

至于其他方面,基本上没多大区别。比如大家关心的安全问题,美元存款和人民币存款一样,也是纳入存款保险的。

不过,美元存款在过去的关注度并不高。

这主要因为它的利率此前一直较低,其中一年期的美元存款利率一般在0.5%以下。

这个数字在人民币存款面前可谓没啥竞争力。

但今年情况却不太一样了。

2022年以来,美联储连续加息7次、累计加息4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目前更是上升至了4.25%-4.5%。

不少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自然跟着大幅上升。

同样是一年期的美元存款,今年7月初,银行给出的利率还普遍在2.5%—3%,到了眼下,不少已将最高利率调至了5%。对比之下, 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目前大多位于1.65%-1.95%之间。

二、想存美元定期存款?先算好这笔账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很心动,也想去存一笔美元存款?且慢!

一方面,上面提到的高息产品,银行主要针对的是1年期及以上的美元存款,且起存金额要求普遍较高,2000美元、8000美元、1万美元均有。

另一方面,大多数人手上并没有美元,所以想存美元存款的话,需要先把手中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等到期了再把美元兑换成人民币,这个过程就会涉及到了交易成本和汇率波动风险。

交易成本上,我们通过银行买入、卖出美元时会有一个差额,这个差额相当于银行获得的手续费。

以2022年12月26日12时21分中国银行外汇牌价为例:

  • 美元现汇卖出价是699.44,这个价格是银行将美元卖给客户的价格,也就是说个人买入10000美元需要支付给银行69944元人民币。

  • 美元现汇买入价为696.49,这个价格是个人将美元卖给银行的价格,即个人用10000美元能换回69649元人民币。

  • 一买一卖之间就差了69944-69649=295元。

汇率波动上, 如果美元升值,那我们把钱存成美元存款,到期以后不仅有存款利息的收益,同时还能享受到美元上涨所带来的汇率收益。

但是如果美元不断贬值,事情就可能相反了。

举个简单的例子。

假如我们现在用人民币兑换了一笔美元,并以5%的利率存进了某美元存款产品,准备一年后到期取出并兑换回人民币。

如此到时,若人民币对美元相比现在升值了5%,那么存款利息只够弥补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损失,再考虑到兑换美元的成本,其实最终收益是亏的。

而进一步,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超过了5%,那么利息连汇率损失都无法弥补,我们亏得就更多了。

可见利率不断上涨的美元存款背后并不简单,除了较高的门槛外,背后的汇率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关于后者,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美元指数从95附近涨至9月末的114.1596后便开始高位回落。

而就在前不久,央行也曾出来喊话, 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换就话说,现在操作美元,遇到“高买低卖”的可能性很大,因而3分钟建议:

  • 如果你纯粹为了眼下5%的高利率而冲动想要临时换汇买入的话,那么最好“三思而后行”,先研究下汇率走势。

  • 而如果你手头上有一笔闲置的美元(将来需要使用),又可承受一定的锁定期,那在当前时点购入美元存款产品就不失为一种较好的选择。

......

本期内容由南财投教联盟和启牛学堂共同打造。为全面提升国民金融素养,助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观念、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在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证监局的指导下,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携手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广发银行广州分行、启牛学堂、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等多家机构,隆重推出了年度大型投教公益活动“国民金融素养提升计划”。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