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头条|消费提振年揭幕 8万亿超额储蓄打开扩消费想象空间

2023年01月20日 10:59   股市广播   王春仪

【今日财经头条】

 

消费提振年揭幕 8万亿超额储蓄打开扩消费想象空间

2023年春节是疫情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节,全国各地消费市场将加速回暖。商务部把全年定位为“消费提振年”。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19日表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部署,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将重点围绕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向绿色、智能、健康、品牌、时尚方向发展,进一步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 央行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住户部门存款增加17.84万亿,比2021年多增近8万亿元。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超额储蓄为消费回暖提供了资金支持。

 

十七部门联合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公安部等十七部门近日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较2020年实现翻番,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显著提升,机器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聚焦10大应用重点领域,突破100种以上机器人创新应用技术及解决方案,推广200个以上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创新应用模式和显著应用成效的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打造一批“机器人+”应用标杆企业,建设一批应用体验中心和试验验证中心。推动各行业、各地方结合行业发展阶段和区域发展特色,开展“机器人+”应用创新实践。搭建国际国内交流平台,形成全面推进机器人应用的浓厚氛围。

 

北向资金月内加仓已超千亿元

2023年以来,北向资金延续净流入趋势。数据显示,1月19日,北向资金再度大幅净买入93.93亿元,连续12个交易日净买入。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本月累计加仓达1032亿元,超去年全年,同时也超过2014年、2015年、2016年的全年净买入总额。从流入行业看,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前五的行业为酿酒行业、保险行业、银行业、光伏设备和有色金属。个股方面,据数据,近一个月以来,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宁德时代等4股获北向资金增持超60亿元。

 

服务扩内需 资本市场多维发力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加力。截至1月19日,已有13家公司首发募资;220只公司债发行,发行额1394亿元;16只企业债发行,发行额163亿元。专家认为,未来应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合理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促进股市和债市共同发力,助力扩大内需,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股权融资比重正在成为扩内需的有效路径。

 

道指与标普指数三连跌

美股周四收跌,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录得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滑。道指跌252.40点,跌幅为0.76%,报33044.56点;纳指跌104.74点,跌幅为0.96%,报10852.27点;标普500指数跌30.01点,跌幅为0.76%,报3898.85点。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6.90美元,涨幅为0.9%,收于每盎司1923.90美元。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涨85美分,涨幅为1.1%,收于每桶80.33美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