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守攻传|如何利用保险与信托的组合,来守护家族财富(上)

2023年01月29日 2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本期看点

1.从前人们“谈险色变”,到现在越来越关注保险,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转变?

2.高净值人士关注度很高的两种保险:“年金型保险”和“终身寿险”能满足哪些需求?

近几年,客户关注点从“创富”逐渐向“守富”转变,叠加产品净值化管理带来的变化,大额存单和保险受到更多关注。

然而,如今大额存单的现状也与从前不同:

1.大额定期存单紧张,一单难求;

2.近几年,利率呈下降趋势。

于是,保险就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有两类保险比较受高净值人士关注:年金型保险和终身寿险。

具体这两个险种能满足哪些需求?

保障功能

在人生的关键时刻可以提供持续稳定的现金流,教育金、创业金、养老金等。

强制储蓄

保险合同一旦成立,就不能够随意终止,类似于存了一个定期。

资金融通

作为未来收入的补充,可以通过规划保险金的给付方式,为未来提供定期定额的资金;也可以在有临时资金需求的时候,通过保单贷款的方式,获取一笔临时资金。

未来长期回报锁定

年金保险和增额终身寿险是可以锁定相对长期、稳定利率的金融工具。

债务隔离

根据《保险法》的规定,在满足一定条件下,人身保险的保险金不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

婚姻财富规划

通过对投保人、被保险人以及受益人的合理安排,优化婚前、婚后,对婚姻财富进行规划,一定程度上起到保全个人财产的作用。

财富传承

保险的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可以在法律规定的范围之内,灵活指定保单受益人及其收益比例。以合同的形式确定资产传承,避免争议,避免家庭成员因纠纷而导致关系破碎。

身故风险保障

继承成本低,防范家庭资产外流,避免因家庭债务风险导致传承财富缩水。

年金型保险,在我们的有生之年会持续稳定的提供现金流,可以按时自动领取。但它牺牲了前期的流动性和寿险的杠杆性。

终身寿险可分为定额终身寿险以及增额终身寿险。定额终身寿险是保险金额固定,以相对较低的保费,撬动更高的杠杆;增额终身寿险的保险金额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直递增。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