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提质升级 增强产业合作和对接十分重要

2023年02月04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胡慧茵

即便是受到疫情的冲击,近年来,中国和东盟的合作程度仍在不断加深。

2022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1周年。中国与东盟之间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从经贸合作角度来说,2022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达9753.4亿美元,增长11.2%。中国与东盟已连续三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

越发密切的经贸合作,离不开“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发展规划的对接不断深化。具体来看,目前战略规划对接取得哪些成果?另一方面,伴随着中国-东盟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双方即将开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的建设。这会给中国和东盟带来什么样的未来?其建设将怎样影响世界经济?

围绕这些问题,近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许宁宁。资料图

中国-东盟要加强产业合作

《21世纪》:中国正与东盟分享规模市场,去年中国与东盟贸易情况如何,双方经贸呈现出怎样的特征?具体来看,中国和东盟如何进行产业互补,紧密产业链供应链合作?

许宁宁:中国和东盟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五大经济体,经济总量之和已超过全球五分之一,对全球经济贡献率超过30%。

中国-东盟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呈现出互补性强、发展快、潜力大的特征。中国与东盟在互联互通、数字经济、制造业、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而在商品贸易、投资合作等领域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2022年,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是东盟、欧盟、美国。中国与东盟贸易增速快于同期中国与欧盟、美国的贸易增速。2022年,中国与东盟十国中贸易额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

在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中,产业合作极为重要。加强双方产业合作,有利于打造优势互补的新产业链,提升区域生产力、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与此同时,还有助于共同应对产业链遭到破坏的挑战。加强产业合作,有利于扩大和优化贸易、投资的规模及结构,为企业发展、提高合作效率提供有利条件。

我认为,增进产业合作、行业对接是中国和东盟共同发展中一项极为重要工作。我有几点建议:

第一,政府主管部门要积极推进产业规划,产业政策对接、协调与合作。而深化产业合作的着力点,应是双方“关切度高+互补性强”的领域和行业,应结合当前各国经济发展关切,着力推进开发经贸互补性,共同推动受国际不利形势冲击大的产业合作解困,因自贸协定开放市场带来需求的产业扩大合作发展。另外,着力加快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互联互通等合作,共同推进地区中小企业发展,支持产业园区建设。

第二,要利用相互开放服务市场的有利条件,抓住贸易投资不断扩大规模而带来服务业发展的需求增多的机遇,加大跨境电商、金融机构、物流港口企业等机构的合作。此举既可推进服务业的国际化发展,又可助力贸易投资发展。

第三,政府主管部门应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在产业合作中的作用。行业商协会之间的合作具有灵活性强的特点,容易推进。因此,政府主管部门应多与行业商协会沟通情况、听取意见,调动行业商协会参与产业合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企业要抓住RCEP规则和区域开放机遇

《21世纪》:RCEP实施生效一周年。中国和东盟各国该如何利用好RCEP协定的规则深化合作?

许宁宁:一年来,RCEP成员国间减免关税产品比例大幅提高,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不断推进,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2022年,中国对包括东盟在内的RCEP其他14个国家进出口12.9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5%,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0.8%。

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中,落实开放包容、韧性应变、创新务实的具体合作措施,是当务之急要实施RCEP的目的,需要各方通力配合。我们应以RCEP生效实施为契机,充分利用RCEP开放市场为合作带来的有利条件,走出一条合作发展、应对挑战的区域发展之路。

切实执行RCEP协定,对推进区域开放合作发展,国际局势的稳定和全球经济增长,都具有重大意义。RCEP各成员国,都应该高度重视,强化目标和举措,着力化解和突破制约障碍,携手挖掘区域经济增长潜力,实现新发展。

RCEP成员国应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改善区域营商环境,加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企业应着力抓住RCEP区域开放新机遇,自觉掌握和用好RCEP规则开发国际市场,把握RCEP成员国之间的经贸互补性、贸易结构、产业结构、投资结构,以及各成员国已经达成的共识和正在实施的行动计划,以便更好地实施经营。

自贸区3.0版聚焦需求和发展

《21世纪》:您如何评价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1.0和2.0版的建设?如今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的建设即将开启,会给中国和东盟带来什么样的未来?将怎样影响世界经济?

许宁宁: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1.0版在2010年建成,是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标志性举措,覆盖双方90%以上的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1.0版建成后,中国和东盟不断细化条款,实现了货物贸易市场、服务贸易市场和投资市场三大领域的开放,也让中国和东盟的经济越来越融合。

2019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推出2.0版,双方进一步开放市场。2022年,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中方领导人提出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当年召开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启动谈判。自贸区3.0版建设的提出,主要是基于当前中国和东盟合作的需求及发展方向,合作聚焦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涉及创新引领,绿色经济则意味着可持续发展。

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将有利于地区可持续创新,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深层次的嵌合,生产要素流通效率大幅提升;有利于东盟国家参与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推动更加高效更具韧性的区域互联互通;有利于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实现面向未来的发展,为全球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21世纪》: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的建设该如何与RCEP互相配合?在您看来,未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将如何带动RCEP升级?

许宁宁:中国和东盟正在推动自贸区3.0版建设,将进一步为RCEP建设奠定更好的基础和有利条件。与RCEP相比,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的双方市场开放度将更高,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将得到更大的提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的建设,还可以为东盟与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的“10+1”自贸协定升级提供范本和先行先试的参考,进一步推动RCEP国家的开放合作和发展。

中印尼战略深度对接

《21世纪》:印尼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之一是继续加速建设高速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等大型基础设施。您认为,中国和印尼将如何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的“工业4.0”对接?

许宁宁:“印尼工业4.0”和“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和目标高度契合。要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印尼工业4.0”的对接,需要准确把握双方的发展需求。“印尼工业4.0”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在印尼的本地化发展,旨在推动自动化技术、数字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在“印尼工业4.0”路线图中,食品饮料行业、汽车行业、电子行业、纺织行业、化工行业将获得优先发展。

我国制造业规模居世界第一,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中印尼制造业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中方应深度参与“印尼工业4.0”的发展进程,共同创新物流体系,加快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推动两国食品、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化工、汽车等领域合作提质增效。

《21世纪》:中国企业看好印尼实施工业4.0路线图,特别在食品饮料、汽车、电子等行业,近年来中印尼投资呈现怎样的趋势?中资企业的投资在印尼发展中下游产业中能发挥哪些作用?

许宁宁: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也是印尼第二大投资来源国。2022年,中印尼两国贸易额达到了1490.9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其中,中国向印尼出口同比增长18.7%,中国从印尼进口同比增长21.7%。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达到51.9亿美元,同比大增128%。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这些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外,随着印尼工业4.0的推进,中国企业可以积极参与印尼的产业升级中,特别是在“印尼工业4.0”规划的5大优先产业方面。中国企业在走进印尼时,应做好可行性研究,找准合作伙伴,确保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我认为,还可以通过在中国设在印尼的产业园区投资印尼的下游产业。

(更多访谈内容请看21财经APP相关报道)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