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也重创 苹果第一财季营收利润双降

2023年02月04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倪雨晴

消费至暗的2022年末,稳健如苹果也遭遇了手机营收下滑、财报不及预期的局面。

当地时间2月2日,苹果发布了2023财年一季报(即截至12月31日的2022自然年度四季报),营收利润双降。当天苹果股价涨幅为3.71%,截至记者发稿,盘后股价145.94美元,跌幅3.24%。北京时间2月3日早上,#苹果iPhone业务收入下降8%#的话题还登上了微博热搜。

财报显示,苹果第一财季总净销售额为1171.54亿美元,同比下降5%,低于市场预期的1211.04亿美元,并且,这也是苹果自2019以来该季度营收首次同比下滑。

期内净利润为299.98亿美元,同比下降13%,也低于市场预期的309亿美元。本季度毛利率为43%,同比下滑0.8%,苹果预计未来毛利率维持在43%-44%,外汇负担已在缓解。

业绩下滑的同时,苹果也在拓展新兴市场的渠道,据报道,苹果即将在印度开设首家旗舰店。在业绩沟通会中,苹果CEO蒂姆·库克透露,印度市场有两位数的强劲增长,“不久后会把苹果零售店开到印度,提供更多解决方案。我们在中国市场学习到很多,例如规模化、扩展。尽管iPhone在供应方面有挑战,我们在很多市场都有增长。”

电脑、可穿戴、手机成下滑重灾区

具体到产品线层面,苹果第一财季中除了iPad营收和服务收入同比增长,iPhone手机、Mac电脑、可穿戴等终端硬件均出现了下滑。

其中,iPhone业务净销售额为657.7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716.28亿美元下降8%,各地区收入都出现了下滑,而大中华区下滑幅度最大,净销售额为239.0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57.83亿美元下降7.3%;Mac营收为77.4亿美元,同比下降29%;可穿戴等其他硬件业务收入135亿美元,同比下滑8.3%,也不及预期。

增长项中,iPad营收为94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77.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0%;软件服务方面,包括应用商店和Apple TV+等服务营收207.7亿美元,同比上升6.4%,创下新高。可以看到,软硬件一体化的苹果生态中,软件创收进一步成为增长新动能。

反观终端消费,去年需求寡淡,2022的宏观环境不必多言,库克表示,影响最大的是Mac和可穿戴产品,影响最小的是iPhone。

这也印证在下滑数据上,Mac营收出现两位数的大幅下降。而去年电脑市场整体需求回落,跌幅也在两位数。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年同比下滑27.8%至6520万台,创下历史新低,出货量连续四个季度同比下降。2022年PC总出货量为2.86亿台,同比下跌15%,预计2023年上半年不会出现大幅反弹。

另一方面,硬件的库存和供应链成为分析师关注焦点。库克在业绩沟通会上回应道,现在供应链问题已经过去,公司在全球各地都生产产品,主要在三个国家进行组装,供应问题会得到改进。疫情、芯片短缺确实让过去三年非常艰难,目前已经供应充足。

谈及iPhone库存,库克表示,需求的推迟、渠道的问题确实导致iPhone的库存量低于目标,iPhone供货受到很大挑战,未来产生的影响还不确定,但相信供货短缺会解决。他进一步谈到,公司估算如果没有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供应链的问题,iPhone的营收应当能同比上升。

2022年iPhone出货量上涨1%

作为终端消费中的“压舱石”,苹果的走势牵动着全球电子产业链,苹果营收第一支柱iPhone备受关注。尽管营收下滑,但对比手机厂商而言,苹果依然强势。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中苹果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下滑幅度是最小的;2022年全年苹果出货量基本和2021年持平,是前五大手机厂商中唯一正增长的公司。

在2022年,全球手机厂商面临了近十年最糟糕的市场,Canalys的报告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18%,跌至2.97亿部。由于需求疲软,2022年各厂商的总出货量不足12亿部,导致全球年出货量下降12%。

从全年数据看,报告指出,三星以2.58亿部的出货量占据22%的市场份额,位居首位。尽管疫情对中国制造带来很大限制以及存在的需求疲软问题,导致苹果在2022年第四季度首次出现两位数的下滑,但其年出货量仍达到2.32亿部,市场份额占比19%,位居第二。小米以13%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OPPO和vivo则分别以10%和9%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四和第五。

如下图所示,其中,只有苹果出货量同比上涨了1%,另外四家厂商都出现下滑,三星下降7%,其余降幅都超过20%。

再细看第四季度,即本次苹果财报覆盖的期间,全球出货量前五名中,苹果同比下滑了11%,降幅最小。而三星、小米、OPPO、vivo的下降幅度都超过了15%,小米降幅最大,达到了27%。整体来看,苹果在去年四季度的份额高达23%,创下了纪录。

Canalys分析师Sanyam Chaurasia表示:“2022年末,主要市场的出货量均大幅下滑,三星和苹果都因此受到重创。尽管在第三季度曾出现一定的企稳迹象,但亚太地区和欧洲在2022年第四季度的市场表现却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头部市场的库存积压严重,例如印度和中国大陆,导致本年度最后一季度的市场表现令人失望。与此同时,经济不景气也导致北美和拉丁美洲的消费者支出下降。由于零售商和电信公司不愿增加库存水平,厂商必须仔细规划其新产品的发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从毛利率看,苹果服务方面的毛利率为70%,硬件产品毛利率为37%,而硬件端毛利率有所回升,足见苹果在手机高端市场上的强获利能力。

Canalys研究分析师Le Xuan Chiew认为,2023 年苹果和三星基于在高端市场的主导地位,将能更好地应对持续的不确定性。尽管面临总体需求疲软的压力,iPhone Pro机型将帮助苹果扩大其收入份额。与此同时,Pro机型出乎意料的供应挑战也已经促使苹果加速实现生产多样化,这将有助其降低供应风险并应对持续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