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春天出发 广东高质量发展图鉴

2023年02月04日 12:44   南方 plus

立春,为岁首。春回大地,万象更新。高质量发展的春风正吹拂着南粤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深中通道建设现场,225.8吨的钢箱梁被提升至伶仃洋大桥东、西主塔中间,由吊索稳稳固定于91米高空之上。 深中通道建设现场,225.8吨的钢箱梁被提升至伶仃洋大桥东、西主塔中间,由吊索稳稳固定于91米高空之上。

在广州南沙,美的集团广州南沙家用空调工厂(下称“美的南沙工厂”),机器自动运转,显示绿光闪烁如同新绿的枝芽。

“今年开工第一天,广东就召开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政府对高质量发展的指引以及对制造业的重视,极大提升了我们的信心,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加底气!”美的南沙工厂一分厂厂长曲智感叹。

广州市南沙区,美的“灯塔工厂”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巡视自动化生产设备。广州市南沙区,美的“灯塔工厂”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巡视自动化生产设备。

2018年起,美的南沙工厂推行数字化转型,实现了全价值链端到端全面数字化与全面智能化的改造,并且在2020年获得了全球“灯塔工厂”称号。“数字化转型使得我们的劳动力效率提升28%,单位成本下降14%,订单提前期缩短56%。”美的南沙工厂数字化负责人钟少波分享,过去3年,美的南沙工厂的工业产值保持每年不低于10%的增长速度。

曲智信心满满,也干劲十足:“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产品研发、高端制造、高端人才的投入,对绿色、智能、健康、机器人与自动化到关键领域进行前瞻性布局,在保持效率优势基础上,向产品优势、技术优势、创新驱动转变。”

美的智能生产车间。美的智能生产车间。

在深圳南山智园,同样春风拂面。深圳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优必选科技”)展厅内,熊猫机器人优悠正为访客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太极”表演,灵活的四肢以及非常智能的交互能力,为大家展示了其在仿人型机器人领域最新的科技研发成果。

深圳南山智园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正在调试人形机器人。深圳南山智园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正在调试人形机器人。

成立于2012年的优必选科技,是AI机器人领域的领先企业,已服务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售出50万台机器人。

深圳南山智园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机器人。深圳南山智园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机器人。

“包括人形机器人在内的服务型AI机器人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并且形成了中国独有的竞争优势。”优必选科技首席品牌官谭旻表示,在国内尤其是在大湾区,这里有全链路的供应链支撑,二者共同推动机器人行业形成了百花齐放的竞争格局。

“瞄准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当家,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谭旻说。

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行业内全球最大的室内远场测试系统。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行业内全球最大的室内远场测试系统。

广东爱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对生产的金电极NTC热敏芯片进行检查。广东爱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对生产的金电极NTC热敏芯片进行检查。

广汽传祺广州工厂第二生产线总装车间,前后风挡玻璃均由机器人全自动安装。广汽传祺广州工厂第二生产线总装车间,前后风挡玻璃均由机器人全自动安装。

珠海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研制团队对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进行相关系统调试。珠海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研制团队对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进行相关系统调试。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广东企业知重负重、砥砺前行,在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中不断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在这个春天里跑出先机、跑出未来。

【摄影】南方日报 南方+记者 肖雄 石磊 张令 关铭荣

【剪辑】南方日报 南方+记者 王俊涛

【文字】南方日报 南方+记者 许宁宁 李赫 彭琳

【设计】南方日报 南方+记者 谭唯 潘洁

【通讯员】苏振飞 申韵清

【校对】曾慧雯

【审核】李细华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