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全面提速华南数谷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国内首个信创数据中心示范项目

2023年02月04日 19:02   南方财经全媒体   黄浩博,实习生龚湘怡

南方财经全媒体黄浩博 实习生龚湘怡 韶关报道

“韶关惠企利民的良好营商环境不断强化我们的投资信心和发展动力,我们感触很深。”2月3日,中电鹰硕智慧互联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启伟在韶关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演讲时表示。

中电鹰硕华南数谷大数据中心项目位于广东省韶关市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武江片区,由中国电子集团和鹰硕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23.6亿元,总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包含3栋数据中心和1栋大数据研发楼,建设总规模约3万个标准机柜。

为何会选择在韶关建设大数据中心?

卢启伟表示,韶关市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且电力资源充沛电价低、年平均气温为广东省最低;此外,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建成后,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还将提升网络级别至国家级骨干网络枢纽节点,带宽资源充沛,网络时延低,非常适合建设数据中心。

去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同意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提出设立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数据中心集群落户韶关后,发展全面提速。目前,华韶数据谷项目、中电鹰硕数据中心项目、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南方中心等项目正在韶关“茁壮成长”。此外,还引进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广东广电、中联云港、上海德衡、首都在线、中瀚云等数据中心项目,大数据上下游产业正加速聚集。

“早在2018年,经多次实地考察广东省各地市后,我们决定在韶关投资建设数据中心,以‘数字新基建’赋能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卢启伟说。

2020年3月,项目率先破土动工。“在建设过程中,韶关市领导以及韶关高新区、东莞韶关对口帮扶指挥部等领导多次到工地和公司现场办公,帮助我们解决了双回路供电、双回路供水和边坡治理等实际问题,使得我们项目能够在2022年顺利完成主体建筑的土建竣工验收。”卢启伟表示,韶关市各级政府还为项目取得能评指标和贷款财政贴息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为2023年项目启动机电建设、尽早投入运营使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卢启伟介绍,中电鹰硕华南数谷大数据中心遵循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节点的建设要求,同时运用中国电子PKS体系保证数字底座和网络动态安全,以国产化自主可控为原则构建大数据中心在未来数据安全的核心能力,着力打造“信创云示范中心、算力供应中心、高定制化数据中心”。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算力枢纽节点首个投入运营的数据中心项目和中国电子PKS体系国内首个信创数据中心示范项目,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广泛的高性能计算、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数据存储、分析、共享等高端信息技术服务。

“接下来,将进一步发挥在新基建、数字经济、数字城市和智慧教育领域的资源,持续加大资金和产学研投入,以更多科技要素赋能韶关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卢启伟表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