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债券做市业务准备工作已就绪;油价迎今年第二次上调

2023年02月04日 07:45   南方财经综合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1、证监会:债券做市业务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将于2月6日正式启动,首批共有12家证券公司参与做市。

2、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元宵节期间全国景区门票销量比2022年元宵增长2倍以上,从1月27日起,元宵节景区门票销量明显上涨,平均日增幅达到六成。 元宵期间全国酒店预订间夜量比疫情前(2019年)涨幅近1倍,今年春节、元宵节达到近三年旅游消费高峰。

宏观经济


1、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自2月6日零时起,全面恢复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取消经粤港陆路口岸出入境预约通关安排,不设通关人员限额。

2、文旅部:2月6日起,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内地与香港、澳门入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3日起,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可开展产品发布、宣传推广等准备工作。

3、国家发改委:自2月3日24时起,国内汽油价格上调210元/吨,柴油价格上调200元/吨。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8元左右。这是2023年的第三次调价,也是年内成品油零售价的第二次上调。

4、工信部等八部门: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试点期为2023-2025年,主要目标为,试点领域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显著提高,其中城市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领域力争达到80%;新增公共充电桩(标准桩)与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标准车)比例力争达到1:1,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车位占比预期不低于小型停车位的10%,形成一批典型的综合能源服务示范站等。

5、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04.6点,比上月提高1.8个点,实现回升。

6、中国轻工业联合会:2022年轻工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利润1.53万亿元,同比增长8.2%。

7、南京: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允许分区实施阶段性住房购买契税补贴优惠。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减轻居民首付资金周转压力。

投资要闻


1、中国人民银行:2022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13.9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1.31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

2、银保监会:地方中小银行应坚守服务当地、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的定位,坚持资金源于当地、用于当地的原则,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规范互联网存款业务,严禁吸收异地大额个人存款。银保监会将继续深入整顿地方中小银行互联网存款和异地存款业务,严肃查处高息揽存、违法违规吸收异地存款等行为(包括互联网渠道)。

3、中国期货业协会:2022年全国期货行业实现净利润109.89亿元,同比下降19.82%;实现营业收入401.58亿元,同比下降18.81%;截至2022年年末,期货公司客户权益为14808.62亿元。

公司动向


1、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公布君实生物新冠口服药氢溴酸氘瑞米德韦片(商品名:民得维)首发价格。规格为0.1g/片,36片/瓶的民得维,首发报价为795元。

2、中国奥园:于1月6日(交易时段后),中国奥园(卖方)与山东颐养健康集团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买方)订立出售协议,中国奥园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奥园商业及奥园城市更新已同意出售其拥有的珠海奥园华富置业有限公司(目标公司)的55%及5%股权,出售事项的总代价约为人民币5.84亿元。出售事项已于2023年1月6日完成。自该日起,珠海奥园华富置业不再为中国奥园的附属公司。

3、中国中免: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44.63亿元,同比下降19.52%;净利润50.25亿元,同比下降47.95%。

4、明牌珠宝:拟在柯桥经开区管委会管理区域内投资建设日月光伏电池片“超级工厂”项目,该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建设10GW产能的TOPCon技术电池片,二期建设6GW产能的TOPCon技术电池片及4GW产能的HJT技术电池片,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

5、中国国航:2023年2月1日/3日,国航北京-墨尔本/悉尼航线复航。

国际动态


1、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0.38%,本周累计下跌0.15%;纳指跌1.59%。热门科技股多数下跌,亚马逊跌超8%,微软、英伟达跌超2%,苹果涨超2%。数字音乐、疫苗板块走高,库克音乐涨超8%,吉利德科学涨超3%。

2、央视新闻: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数据,1月份全球食品价格指数为131.2点,环比下降0.8%,为连续第十个月下降,与2022年3月的历史高点相比下跌17.9%。

3、新华社: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3.5%上调至4%,这是2021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连续第十次加息。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