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发生强烈地震,对该国经济影响几何?

2023年02月06日 22:3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 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2月6日清晨,土耳其东南部地区发生强烈地震。黎巴嫩、叙利亚等周边国家也受到此次地震影响。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月6日宣布,当天凌晨发生在土南部地区的强烈地震在该国已造成至少912人死亡、5385人受伤。当天下午,土耳其灾难和应急管理署将此次地震震级从7.4级修正为7.7级。目前,暂无在土中国公民在地震中伤亡。

土耳其位于地震多发带。地震发生后,土耳其里拉对美元一度跌至1美元兑18.85里拉的历史低点。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雪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当前,市场已经如期做出反应,存在“超调”成分,后续将有所回调,但其定价短期内难以恢复至震前水平。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邹志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由于持续的贸易赤字、通胀高企、里拉贬值以及资本市场的高外部依赖,土耳其经济脆弱性十分突出,内外形势和突发事件的影响易于放大。

近年来,土耳其经济增长主要依赖私人消费和政府购买拉动,二者约占GDP超过七成份额。巨大的储蓄缺口加剧固有的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在此背景下,面对强震冲击,消费受到抑制,财政支出压力加大,制造与出口能力受限,将加剧土耳其的经济失衡与双赤字困境。”赵雪情指出。

今年6月,土耳其将迎来大选,“人民联盟”与“民族联盟”将展开竞争。在赵雪情看来,土耳其民众本就苦于高通胀与贫困问题,强震进一步增加政治博弈的不确定性。土耳其政局可能面临一段动荡期,对经济金融稳定造成冲击。

邹志强则表示,此次重大灾害及其救援有利于土耳其国内团结,后续有助于埃尔多安政府稳定国内局势和提升支持率。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