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汽车财报季|营收利润逆势增长,“奥博穆时代”大众继续坚定转型

2023年03月15日 13:4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实习生林衎
虽然2022财年的汽车销量下滑,但大众汽车集团财务基础仍然坚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达到2792亿欧元;税前利润增长9.5%,增至220亿欧元;税后利润增长2.6%,达到158亿欧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左茂轩、实习生林衎 报道

自去年9月出任大众汽车集团CEO后,当地时间3月14日,奥博穆第一次以掌门人的身份出现在大众汽车集团的新闻年会上。

“江山易主”,但大众的转型与改革之路仍然坚定。

在年会上,奥博穆反复提及他上任后便提到的“十点行动计划”。

奥博穆表示,2022财年,基于“十点行动计划”,大众汽车集团在战略执行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其中包括各品牌的新产品战略、平台重点的重新聚焦以及软件发展路线图的修订等。大众继续强化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使优秀产品和技术的生产及开发更为本土化。

 “我们遇到的挑战很大,但我们有很清晰的战略计划。面对未来,非常有信心。”他强调,2023财年,将是执行战略目标、加速集团发展的关键一年。

面向未来,大众集团宣布了一项投资巨大的五年计划。

总体而言,集团计划在2023年至2027年向拥有最丰厚利润潜力的业务方向投资1800亿欧元,这包括推进集团的电池战略,扩大北美地区业务,强化在中国的数字化实力和产品竞争力,以及继续发展集团领先的产品组合。

其中,超过三分之二(68%)的资金将投入与数字化、电动化相关的未来领域。

大众的目标是到2025年,销售的每5辆汽车中即有一辆是纯电动汽车。为此,150亿欧元将被用于实施集团的电池战略,包括为新成立的电池公司PowerCo建设电池工厂,以及确保其原材料的前期支出。预计到2030年,PowerCo的年销售额将超过200亿欧元。

此外,转型过程中为稳住基本盘,以实现平稳过渡,大众集团还将继续对最后一代内燃机的投资。集团投资的峰值预计将于2025年来临。

销量下滑,营收利润逆势增长

在供应紧缺、原材料和能源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下,2022财年大众集团汽车总销量为848万辆,同比下降1.2%,与2021财年相比减少12万辆。

其中,纯电动汽车交付量同比提高26%,达57.21万辆,在集团整体交付量占比中提升至7%。

虽然2022财年的汽车销量下滑,但大众汽车集团财务基础仍然坚固。

2022财年,大众汽车集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达到了2792亿欧元。同时,利润和利润率保持了增长,2022财年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上升至225亿欧元,较2021财年增长12.5%。税前利润增长9.5%,增至220亿欧元;税后利润增长2.6%,达到158亿欧元。

大众方面称,这反映了集团良好的定价纪律、成本控制及强大的产品组合。

优化的产品组合驱动了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各品牌的利润增长,其中最主要的贡献因素包括豪华及运动品牌。

得益于市场对高配置豪华车型需求的持续回升,集团旗下豪华品牌利润率增长至12.3%(2021财年为10.6%)。兰博基尼、宾利和杜卡迪品牌订单量继续保持高位,业绩表现强劲。

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豪华品牌销售收入增长至618亿欧元(2021财年为559亿欧元),未计入特殊项目的营业利润增加至76亿欧元(2021财年为59亿欧元)。

保时捷的营业利润率上升至18.6%。得益于销量增加、定价改善和产品结构优化,保时捷纯电动汽车在总交付量中的占比超过11%。保时捷Taycan上市两年产量已达到10万台。

量产品牌(含大众、斯柯达、西亚特等)2022年新车交付量降至410万辆,但其未计入特殊项目的营业利润增长至40亿欧元,同样高于2021财年的35亿欧元。

由于供应情况不稳定加之物流链中断,2022年汽车业务的净现金流为48亿欧元,相较2021年下降44%。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集团汽车业务净流动资产增加至430亿欧元,其中,保时捷于2022年9月的首次公开募股获取资金达161亿欧元。

为了将从2024年开始的一系列重大产品发布做好准备,大众汽车集团正在持续增加对软件、电池业务以及纯电动和燃油车型平台的投资。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的研发总支出较去年上涨21.3%,达到189亿元,研发支出与汽车相关业务营收的比率为8.1%。

展望2023财年,大众汽车集团表示,半导体供应和物流链问题预期在年内得到缓解,结合现已经获得的大量订单,预计2023年的汽车总交付量将增至950万辆,销售收入预计将实现10%到15%的同比增长,营业销售回报率预计将处于7.5%到8.5%之间。

此外,汽车业务的研发支出比率预计保持在8%的水平。而净现金流量将实现强劲增长,净流动资产预计将达到350亿和400亿欧元之间,投资回报率预计将在12%-15%。

在电动化转型方面,2023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推出多款重磅新车,包括全新ID.3、ID.7、ID. Buzz长轴距版、CUPRA Tavascan和奥迪Q8 e-tron。随着新车型的推出,集团目标在2023财年使纯电动车型交付量达到总交付量的约10%。

反复强调“十点行动计划”

在新闻年会上,奥博穆再次重点介绍了他为大众汽车集团提出的“十点行动计划”。“十点行动计划”,也将是主导大众集团在奥博穆时代继续转型的战略方针。

具体而言,这“十点计划”包括:规划周期、产品、中国市场、北美业务、Cariad、新的可扩展系统平台(SSP)、电池和充电及能源、出行服务、可持续性、资本市场。

这十点规划基本延续了此前大众主要的转型方向,部分计划的细节是对前任CEO迪斯改革中遭遇的问题纠偏。

例如,针对软件子公司大众Cariad,与更倾向于大部分软件领域自研的迪斯不同,擅长于团队合作的奥博穆依然选择了整车企业最擅长的软件研发外包以及直接外部采购或合作的传统模式。

他表示,针对软件开发的宏图,放弃一些自主研发的部分改为外包,可以加快开发的速度。

作为大众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中国市场也在“十点行动计划”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

事实上,奥博穆是自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蔓延之后,首位来到中国进行业务考察,并在北京接受中国媒体面访的跨国车企掌门人。这足见中国市场对大众集团的重要性。

今年春节后,从北京、长春、上海再到合肥,奥博穆走访了大众在华最重要的三家合资企业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大众(安徽)的总部所在地。

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共交付车辆超过318万台,同比下降3.6%,市场份额为15.1%。其中,大众汽车集团在华新能源汽车交付20.65万辆,同比增长37.1%。ID.系列车型销量较2021年增长超过一倍,达到14.31万辆。

尽管大众集团仍然是中国销量最高的跨国车企,但在激烈的竞争以及市场格局的调整下,大众集团的市场优势已不再如此前那般明显。

中国燃油车市场被新能源汽车逐步替代,给跨国车企带来巨大的挑战。而对于中国市场占全球销量四成的大众集团来说,在中国的转型成效对整个集团来说都尤为关键。尽管大众集团是在中国施展电动化战略最为激进、产品最为丰富的跨国车企,但目前的市场份额仍然较低。

奥博穆也坦言,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大众目前是追赶者。

中国电动车市场与全球其他地区的电动车市场也存在着非常大的不同,中国消费者对于电动车有着更高需求,特别是汽车的智能化层面。这也是大众之所以要在中国加大软件开发力度,成立Cariad中国子公司,并与地平线达成深度合作的重要原因。

大众汽车集团方面强调,未来十年,尤其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将日益显著。

“全球汽车行业正面临挑战,其中也包含机会。我们现在的起点非常有优势,我们给自己制定的任务是非常明确的,是需要去实现的。”奥博穆表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