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委沈志群:中国蓬勃兴起的股权投资事业需要有女性投资家

2023年03月16日 18: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女性投资家是很有特色的,中国正在蓬勃兴起的股权投资事业需要有女性投资家。”3月8日,在主题为“女性·投资·幸福感”的21世纪创投研究院闭门沙龙(春季)活动上,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沈志群在致辞时说。

他表示,希望有一批优秀的女性投资家不仅引领女性投资人,也引领男性投资人,推动中国的股权投资行业不断前进。

女性投资家呈现四点特色

沈志群谈到,在过去十几年的股权投资工作过程中,感受到女性投资家体现出这些特点。首先,女性投资家很细心。创投行业是风险极高的行业,女性投资家细心考虑每一笔投资的方向和投资策略,为行业抵御风险、规避风险、战胜风险带来帮助。

第二,女性投资家的诚信度很高,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这是女性很好的特质。第三,女性投资家很坚韧,一件事情要么不做,一旦决定做就会坚持到底。而做股权投资就需要坚韧,需要有耐心去做长期投资。

第四,女性投资家的责任心很强。比如来自盛世投资的女性投资家,在中国率先倡导创投责任投资,做投资不仅要赚钱也要考虑社会责任。如今,ESG投资已经在中国得到普遍认同。

在后续的对话交流环节,沈志群表示,以往参加座谈会跟投资机构的负责人交流时,很多男性投资家经常谈论的是募资难、退出难、备案登记难。这些难题确实都存在,但在今天的沙龙活动上,女性投资家很少抱怨,大多是从自身实践来谈论做得好的经验,这让人感受到提振行业的信心。

股权投资是第一资本

本次活动上,沈志群还谈到对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看法。他表示,目前,中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并且追求科技的自立自强。这两件事都需要“三个第一”,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在沈志群看来,股权投资投得正是科技、人才、创新。首先是投科技,科技产业的企业包括高科技、硬科技、新科技企业,是股权投资集中关注的重点。

二是投人才,投资决策重要因素是被投企业的团队和领头人,新经济时代全球著名的成功企业家,在创业初期几乎都得到过股权投资的支持和助力,资本成就了人才的辉煌。

三是投创新,股权投资项目虽然涉及的行业领域各不相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的元素,必需的要素,就是创新,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模式创新。

“所以从股权投资对科技、人才和创新这‘三个第一’发挥的独特作用看,股权投资是科技强国的第一资本。”沈志群说。

同时,从近期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来看,国家对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表现出高度重视,而资本市场也是股权投资重要的退出渠道。沈志群认为,未来,政策环境将会朝着有利于股权创投行业大发展的方向去不断改善。

另外,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私募股权及创投基金管理人约1.4万家,同比下降4.7%。沈志群认为,这种现象可能还会加剧。未来,机构的数量会大规模减少,真正活跃的机构可能只有几百家。这是优胜劣汰的过程,也将是市场化选择的过程。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