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通基金方向明:差异化优势是GP未来成败的关键

2023年03月16日 19: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马婷婷

3月8日,主题为“女性·投资·幸福感”的21世纪创投研究院闭门沙龙(春季)活动在北京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中国投资协会创投委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中华女创投家联谊会共同举办,《机构投资者评论IIR》战略支持。

全国妇联第十二届执委、诚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向明在活动上进行了主题分享,对私募股权市场的国内外环境以及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分析。

方向明介绍,从全球市场来看,随着经济的缓慢复苏,私募股权行业仍然保持向上增长的发展趋势,但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其中,募资效率和规模增速表现得尤为明显。公开数据显示,全球PE基金的平均募集时间已经从14个月放缓至18到20个月,预计行业总规模的复合年化增长率较此前15%的水平将有所下降。

我国私募股权行业近十年发展很快,但与成熟市场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面临着突出的结构性问题,特别是在募资端,行业募资规模和难度均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特点。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单只基金的平均规模为2.7亿元人民币,仅相当于成熟市场的1/7。从我国当前的募资结构来看,较大规模基金的国有资本属性占据了超过一半的出资比例,且马太效应明显。

对于基金管理人而言,基金的可持续经营问题也十分严峻,特别是长期稳定的资金供给依然严重不足。从成熟市场的情况来看,其私募股权行业的生态较为完善,已经形成了由主权基金、养老金、保险机构、以及各类母基金等组成的稳定供给。如果管理人业绩表现优秀,这类资金的持续投资意愿和能力都较强,行业可以形成良好的资金循环。

与募资同样重要的,还有退出环节。目前,IPO仍然是国内市场上最重要且收益率最高的项目退出方式。2022年,通过IPO退出的规模占比达到62%,基本保持了近年来的水平。方向明强调,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到来,资本市场的各个板块,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以及港股18A/C等,定位更加清晰,因此未来退出渠道也有望变得更加通畅。

此外,随着我国私募股权基金存量规模的增长,基金退出诉求愈发迫切,行业还需要更加多元和高效的退出方式。因此,近年来,LP二手份额交易正日益受到行业关注,各类S基金的规模也增长迅速。方向明表示,S交易在国外较为成熟,2021年全球的二手份额交易市场规模已达到1300亿美元。但这类交易具有一定的操作难度,特别是定价问题,是公认的行业难题,因此投资机构如果遇到不熟悉的交易标的,出手时也都比较审慎。

对于私募股权行业而言,尽管资金端和资产端都面临着挑战,但是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之下,国家致力于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反复强调安全创新的产业政策,号召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世界一流的企业。因此方向明认为,无论是母基金投资还是直接项目投资,都一定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去布局,梳理挖掘潜在的大量的投资机会。

无论是之前、当下还是未来,私募股权投资在支持社会创新发展方面都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为创新企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近年来,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优化调整,私募股权行业资金也越来越多地朝着IT技术、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半导体/集成电路、先进制造等领域布局。私募股权行业充分发挥了杠杆作用,引领社会资本共同助力国家创新发展。

方向明还介绍道,诚通基金及其所管理的国调基金的投资策略非常清晰,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基础上,助力央企、国企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此外,还越来越聚焦于强链补链,解决卡脖子补短板的问题,关注科技创新、新能源新材料、健康中国、数字中国、制造强国等重点领域。

最后,当谈及对于私募股权行业的未来时,方向明则表示,这个行业确实充满了机会,尽管同时也有很多挑战。中国的私募股权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实际发展速度却很快,特别是随着国内各类经济主体的成长壮大,投资机构可运用的资金实力和专业投资能力都变得更强。

她强调,对于管理人而言,如何做出自己的特点,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是未来成败的关键,这通常也是母基金在选择GP或与其共同发起设立子基金的重要考量标准。无论是传统GP还是新型国资投资平台,如果其在基金定位、投资策略、团队专业性、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都能够理清做好,能持续为社会和LP创造价值和收益,就有了长期健康发展的良好基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