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资本王晓滨:探索基金新模式 为产业提供资本支持

2023年03月16日 19:0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马婷婷
3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创投研究院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女性•投资•幸福感”的闭门沙龙,并同期发布了“2022——2023年度中国影响力女性投资人”调研报告。

3月8日,主题为“女性·投资·幸福感”的21世纪创投研究院闭门沙龙(春季)活动在北京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中国投资协会创投委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中华女创投家联谊会共同举办,《机构投资者评论IIR》战略支持。

中华女创投家联谊会名誉会长、高能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滨在活动中表示,她对基金新模式的探索,其实都是在研究怎样通过深耕产业,让投资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

公开资料显示,高能资本于1999年成立,是一家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投资业务主要集中于央企/国企改制、高新技术、大健康产业、能源资源产业四大板块。公司成立24年以来,王晓滨除了不断寻找值得投资的、创造更多价值的优秀企业外,还一直在思考私募股权基金本身该如何创新,才能更好地为产业服务。

成立至今,高能资本递进推动四种基金模式:

第一种,是盲池基金。

第二种,是和产业集团、行业龙头共同设立产业基金。

第三种,是基金直接设立、投资、控股、运营产业平台,以产业平台为基础,投资整合相关产业链,做大产业各价值链点,形成平台下各专业集团,打通平台和各专业链点,构筑行业生态,优化产业结构,创新行业价值。

第四种,是专注某个全新行业设立基金,设立平台。目前,高能资本正针对特医行业设立基金,打造从产品原料、研发、生产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希望通过十年时间培育中国特医领域的“雀巢”。这一模式同时推进的还有医疗酒店。目前,房地产业和酒店业都有转型需求,医疗又有很大的市场前景。平台将设立互联网医院和医疗酒店管理公司,搭建陆海空闭环的新型医疗业态,综合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和产业价值。

王晓滨分析称,深耕产业已经成为投资趋势,不仅基金模式在创新,其实现在很多母基金做子基金、做直投,也是希望能够离产业越来越近,以便真正了解产业需求,从而为产业提供资本支持。

最后,在谈到女性投资人的特点时,王晓滨认为,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投资人要相信社会的力量。解决投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不只依靠个人的能力,还要依靠政策和时代的力量。女性投资人要用更开放的胸怀,融入到社会当中,做社会认同,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事业,要站在更高的视角才能成就更大的事业。同时,做好投资还需要具备战略定力和多维度的深度思考能力,这些都是女性投资人天然具备的优势。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