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发展王颖:行业头部效应持续深化,GP机构务要找准定位、做足优势

2023年03月16日 18: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3月8日,主题为“女性·投资·幸福感”的21世纪创投研究院闭门沙龙(春季)活动在北京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中国投资协会创投委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中华女创投家联谊会共同举办,《机构投资者评论IIR》战略支持。

“整个行业都在向专业化、市场化不断晋升和迭代。我们在选择GP的时候,也特别关注GP的差异化和特色化。”昌发展总经理王颖在发言中介绍了集团的业务体系,并对股权投资行业市场格局作出分析。在她看来,GP与LP之间的更多通力合作,将能推动股权投资行业进入更为良性的循环。

昌发展是北京市昌平区政府全资设立的产业生态投资运营平台,下辖资产管理、科技金融、产业服务三大业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昌发展母基金长期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围绕昌平区重点产业方向链接资源,并与GP团队各自发挥专长挖掘项目。截至当前,昌发展的母基金管理规模已达88亿元,合作子基金超过40支,合作基金规模超过200亿元,覆盖了全国1000多个项目。

近年来,昌发展也在直接投资领域展开布局,所投项目中爱博医疗、诺诚健华、百济神州等已登陆资本市场。王颖分析说,这一策略的好处在于,能够通过与子基金联合投资的方式加强合作,共同为被投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增值服务。

事实上,作为昌平区的投资平台,昌发展既具备对产业宏观的深刻理解,又能帮助企业实现产业落地。与之相匹配的是,集团还在为企业提供园区建设、产业链接等一站式服务。

“我们除了做基金管理,还做园区、做技术服务,是典型的‘基金+基地+产业’模式。”王颖表示,这样的业务架构让集团能以“三位一体”的模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具体产业专注方面,昌发展的聚焦领域为医药健康、先进制造、能源科技和数字经济。

在谈到女性投资人的特点时,她说,女性投资人具有细腻、严谨、执行力和驱动力强的特点。但具体业务推进则无关性别优势,“当前的股权投资行业需要兼备学习能力和抗压性,能够完成资源整合和协同配合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才。”

谈及未来,她认为股权投资行业在募资端和投资端的头部效应将进一步深化,这要求从业机构要找准定位、做足优势,如此才能以差异化的特色在竞争中胜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