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华盖许莉:女性合伙人在创业和投资团队中体现出特殊价值

2023年03月17日 14: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女性投资人是投资圈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给行业带来不一样的思考、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成绩。”3月8日,在主题为“女性·投资·幸福感”的21世纪创投研究院闭门沙龙(春季)活动上,东方华盖股权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莉在致辞时说。

许莉分享称,美国一组长达八年的跟踪调查数据显示,团队中有女性合伙人的公司比没有女性合伙人的公司,创业成功率高63%。

“这印证了女性在团队里确实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价值,可以弥补男性缺少的那部分特质、灵感、智慧。”她说。投资机构也像创业公司一样,需要发挥不同性别的力量去做投资。

在圆桌对话环节,许莉还分享了自己近两年从做投资转型去创业的职业成长经历。她坦言,创业是另外一种煎熬。跟做投资相比最大的差别在于,创业会更劳神,但这也是累并快乐着的过程。

在从事投资行业的十年间,许莉先成为华盖资本合伙人,主要负责早期投资,具体关注医疗、TMT和消费赛道。

而在一年半之前,许莉又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新挑战。她接受刘忠范院士邀请,开启了石墨烯新材料领域的创业,成为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总裁。

“以前做投资时,我们投后做得比较重,甚至会帮助创业者优化调整战略、寻找合伙人、整合相关产业资源。现在自己亲自下场创业,才体会到‘知’和‘行’的差别。”许莉说。

在投资行业管理100亿的基金,团队可能也就是几十人的规模。但在创业过程中,目前BGI研究院和公司加起来已经350人了。对人的管理,建班子、带队伍变得更加重要。

她解释称,做投资时,主管合伙人募、投、管、退各方面都要亲力亲为参与决策。团队一定程度上就像是合伙人大脑和手脚的延伸,他们把各种信息资源带回来,把自己的思考建议拿出来,供合伙人去做决策。

而在创业时,创始人不太可能永远在一线,很多事情不能亲自指挥和实时决策,这就需要建立团队,由不同层级的负责人去完成任务目标。因此,创业时花在组织和团队方面的时间和精力比做投资要多得多。

投资圈的经历,让许莉在创业时更擅长从长远角度去做战略布局,而不只是埋头做事。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