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中国企业的人工智能赶超,离不开信心更离不开市场

2023年03月17日 18: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信海光

3月16日,百度在北京发布大语言模型文心一言,并展示了文心一言在多个使用场景中的综合能力。这是ChatGPT火爆全球之后,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首款对标产品。从现场展示来看,文心一言某种程度上具有了对人类意图的理解能力,回答的准确性、逻辑性、流畅性都逐渐接近人类水平。

和ChatGPT一样,文心一言也是基于大模型的AIGC(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应用。在经过千亿甚至万亿级别的训练数据“喂食”后,大模型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有望从量变到质变,产出与人类作品高度接近的内容,具备更高的实用价值乃至“替代性”。在现场,文心一言在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推算、中文理解、多模态生成五个使用场景中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展示。

在AI领域,以ChatGPT 为代表的大模型技术突破,其重要性不亚于2016年AlphaGo的胜役,是人类通向通用人工智能(AGI)道路上迈出的又一步。未来,更将围绕这一技术涌现出大量创新突破,具有巨大的现实价值和颠覆性。比如,传统的搜索引擎甚至可能会因此被取代。

ChatGPT在全世界引发热议,文心一言的线上发布会也吸引大量网民围观,是因为它们背后不单是“高大上”的技术,更与普通人息息相关。当AI似乎真的可以实现人类级的写作、编程、绘画、配乐、视频制作等,其冲击也是颠覆性的,不只是很多岗位会被替代,甚至“知识”的意义也将重新被诠释。就像搜索引擎出现后“博学”式微一样,ChatGPT之后,人类思考也面临廉价化。这些,都是兴奋之外的焦虑一面。

在资本市场上,文心一言发布后,百度股价在连续几日上涨后出现下跌。这反映出投资者谨慎的一面,也反映了文心一言对比ChatGPT之后的客观现实。OpenAI 推出 ChatGPT 之前已经积累了8年时间,文心一言作为后来者不可避免地存在技术上的差距。

而就在此前的3月15日,OpenAI 又正式发布了多模态预训练大模型GPT-4。GPT-4实现了语言与图片的融合,令计算机更好地理解了人类的交流方式。虽然在许多现实场景中,其尚不如人类,但在各种专业和学术基准上表现出与人类相当的性能。

但客观说,与中外在芯片等领域存在的代际差距相比,文心一言和ChatGPT的差距要小得多,AI更是中外在尖端技术上最并驾齐驱的领域之一。

实际上,无论在算法、算力、人才、数据和市场,中国都不弱于人,只不过在新的方向上,OpenAI 这样的国外创新企业率先实现了突破。但这不是因为谁的错误导致,像谷歌、亚马逊、Meta这样的国外巨头一样未得先机。从这个角度看,文心一言的发布既靠实力也需勇气,不耻于后。

同样道理,ChatGPT 崛起后,一些观点对本土科技企业颇多苛责,认为是因其急功近利,在研发上过于偏向市场而忽略基础研究所致。但事实上,过往中国AI的主要成绩多来自市场,市场为技术进步提供了资金、数据、场景和验证等,如果没有市场,甚至可能连已有的成绩也无法取得,未来文心一言的赶超要靠基础研发,但依旧也要依靠市场力量。

“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随着ChatGPT 和GPT-4的发布,国外在相关领域已经先行一步。因为AI技术的特性,随着使用用户的增多,其进步的速度可能会快。在此情况下,如果本土企业不加速发展,恐将步步落后,可能造成技术代际差异。

从这个角度讲,在大模型技术领域,本土企业要破除国外先发优势,除了积极发挥市场的作用,国家层面亦应及早在政策引导、生态建设、人才培养、场景应用、科技伦理等方面有所布局,以营造一个更利于本土企业赶超的大环境。

(作者系资深互联网观察家)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