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资本眭立:投资赋能出行,聚焦汽车“新四化”

2023年03月17日 14: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北京报道

3月8日,主题为“女性·投资·幸福感”的21世纪创投研究院闭门沙龙(春季)活动在北京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中国投资协会创投委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中华女创投家联谊会共同举办,《机构投资者评论IIR》战略支持。

“随着新能源的发展及整车电子电气架构的重新定义,中国企业有机会把供应链掌握在自己手上。”广汽资本董事长眭立在活动现场分享了对汽车行业的趋势理解。

广汽资本成立于2013年,是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作为广汽集团的资本运营和股权投融资平台,广汽资本以“投资赋能出行”为使命,聚焦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进行投资布局和投后赋能,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芯片和智能网联等领域。

广汽集团的七大业务板块包括研发、整车、零部件、能源及生态国际化、智慧出行、投资与金融,相应广汽资本的投资主要围绕新能源、智能网联和汽车芯片展开。

眭立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团队对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的四点观察。第一,行业格局将被重塑,自主品牌占比、新能源车占比持续提升;第二,汽车产品属性正经历重大变化,以后运营和服务将成为车企重要的竞争力;第三,随着新能源的发展及整车电子电气架构的重新定义,中国企业有机会把供应链掌握在自己手上;第四,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下,芯片对于车的重要性大幅提升。

基于前述四项趋势观察,广汽资本的投资主要在新能源领域、智能网联领域和汽车芯片领域展开。

在新能源领域,广汽资本围绕“锂矿+基础锂电原料生产+储能与动力电池生产+充换电+电池回收与利用+储能”纵向一体化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 

在智能网联领域,投资主要围绕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汽车人工智能、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展开。

在汽车芯片领域,投资策略则是围绕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趋势所带动的车载芯片领域进行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近期传出赴美上市消息的自动驾驶企业文远知行即是广汽资本的被投项目。其他明星项目还包括地平线、清陶发展、禾多科技、文远知行、奕行智能、巨湾技研、欣旺达、融通高科等。

广汽资本的自我定位包括领先产业技术前哨站、产业与资本联结纽带和赋能平台。

作为产业技术前哨站,团队凭借资本及产业链积累,寻找、甄别、投资出行领域前沿技术和战略级项目,智领未来领先产业技术;作为产业与资本联结纽带,广汽资本以自有资金及社会资本培育汽车及出行领域优质项目,布局未来汽车产业生态圈;作为赋能平台,其核心策略为以推动汽车产业发展及财务回报为目标进行投融资布局,通过产融协同机制对接产业需求和创新技术,同时赋能产业和技术共同发展。

眭立分析表示,广汽资本能够从产业协同、产业赋能、管理及技术咨询、项目协同等方面为被投企业提供支持,这让团队能够以更为创新和多元的方式与生态内的企业展开合作。

据介绍,成立以来的十年中,广汽资本的基金管理规模已超70亿元,并助力被投企业对接行业订单超过220亿元。

“我们在‘新四化’的投资额占整体的85%。”眭立透露,团队在新四化领域投资的80多个项目中,已经有超过20个通过上市和并购的方式退出,至少31个项目获得IPO进展,“近三年新设基金IRR超过3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