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汽车视频|冲击120万海外销量目标:上汽宁德-墨西哥自营航线首发起航

2023年03月17日 15:2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植文,视频:胡凯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植文 宁德报道

3月15日,上汽集团宣布宁德-墨西哥国际自营航线首发启航。当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位于福建宁德的上汽宁德生产基地,实地参观了上汽乘用车的制造过程,并见证了首批千辆MG品牌新车装载进汽车滚装船,即将运往墨西哥。

据悉,此次运输船——上汽安吉凤凰号是4300车位的远洋运输船,活动当天发运上汽宁德基地生产的约1000台MG车型(包括800台MG5、200台MG HS),前往墨西哥拉萨罗卡德纳斯(lazaro cardenas)港。总航程预计7500海里(13500KM),用时23天。相比于从国内其他港口出发,从宁德港直接出海节约了运输成本和约3天的时间。

今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墨西哥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然延伸带,2020年,MG品牌进入墨西哥市场。2022年全年,销量突破4.8万辆,同比增长201%,三年累计销量达6.5万台。记者了解到,此次从宁德港运往墨西哥的MG车型主要为燃油车,2023年MG品牌墨西哥市场计划投放5款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车型,全年市占率目标为5.5%。

去年,上汽海外市场销量达到101.7万辆。今年1-2月份,上汽海外销量突破16万辆,同比增长31.9%。据上海汽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赵爱民透露,2023年上汽集团全年海外销量目标120万。“我们有信心全年按照整个大盘120万辆走,目前我们已经覆盖了‘一带一路’国家。我们出海的竞争力首先是产品力;其次是对市场和消费者的尊重;最后还有来自于上汽集团的体系支撑,不管是渠道还是成本控制方面,”赵爱民表示。

不过他也指出,在中国汽车工业出口方面,上汽仍有不足,“我们有若干个品牌,也就是乱拳打死老师傅,但在真正形成品牌向上的道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此外,从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角度来说,他认为出海要花相当的时间和精力,目前仍有很多OEM产品在很多地方出现水土不服,在投放的过程中讲得多做得少,这对中国品牌是有伤害的。“上汽走出去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做到客户体验好的产品、经销商能赚钱,更重要的是上汽也要能够盈利,目前我们在欧洲、南美、中东、澳洲等市场均实现盈利。”

上汽宁德基地作为上汽集团培育发展的重要出口基地,2023年生产规模预计2/3用于整车出口,将助力上汽国际海外业务的增长。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