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品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明确“限制开发结构过度复杂的衍生品合约”

2023年03月17日 18:4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3月17日晚,证监会官网发布了关于《衍生品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证监会负责监管的衍生品市场逐渐形成了证券公司柜台衍生品市场、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柜台衍生品市场和证券期货交易场所衍生品市场三个条线。

证监会指出,衍生品市场在满足市场主体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取得 了长足进步。但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衍生品市场监管也逐渐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包括监管标准不统一、功能监管缺位,监管规则效力层级较低、内容有待完善,监测监控体系缺乏协调、行政监管力量薄弱等。

为加强衍生品市场监管,促进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有必要贯彻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在部门规章层面出台一部统一规范衍生品市场的规则。

上述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共八章52条,主要包括总则、衍生品交易与结算、禁止的交易行为、交易者、衍生品经营机构、衍生品市场基础设施、监督管理与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

证监会给出的起草原则为,一是功能监管。总结实践经验,将证监会监管的衍生品市场各类活动和主体全部纳入规制范围,以功能监管为导向,制定统一的准入条件、行为规范和法律责任。

二是统筹监管。从资本市场的全局出发,充分考虑市场之间的联系,加强衍生品市场与证券市场、期货市场之间的监管协同协作,防范监管套利,消除监管真空。

三是严防风险。着力提升衍生品市场的透明度,推进交易标准化,鼓励进场交易和集中结算,提高非集中结算衍生品交易的风险防控要求,落实衍生品交易报告制度,严厉打击利用衍生品交易进行违法违规行为或规避监管行为。

四是预留空间。在严防风险的前提下,为相关制度预留充分空间,防止“一刀切”对市场造成不当限制,促进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

“衍生品市场具有标准化程度低、透明度差内嵌杠杆、结构复杂等特征,且容易向其他市场传染风险。”起草说明指出,本办法坚持严防风险原则,着力提升衍生品市场的透明度,落实衍生品交易报告制度,推进交易标准化、鼓励进场交易和集中结算,对非集中结算的衍生品交易可以增加资本金和保证金要求,限制结构过度复杂的衍生品合约,切实防范风险。

同时,该办法还明确了衍生品合约的开发程序。考虑到衍生品市场的个性化、灵活性较高,种类繁多,本办法对衍生品合约的开发程序实行了报告制。

对于在衍生品交易场所进行的衍生品交易,要求交易场所在组织开展新品种衍生品合约的交易或者变更交易方式时,向证监会报告;对于在柜台开展的衍生品交易,要求衍生品经营机构开发新品种衍生品合约时,向衍生品行业协会报告。

此外,对于持仓限额、大户持仓报告、保证金制度、对冲交易等方面问题,均予以明确规定。

按照时间安排,以上征求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3年4月16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