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晨星:凭借特有的稳健、细腻、敏锐、坚韧,女性投资人展示出“她力量”

2023年03月17日 1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3月8日,主题为“女性·投资·幸福感”的21世纪创投研究院闭门沙龙(春季)活动在北京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中国投资协会创投委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中华女创投家联谊会共同举办,《机构投资者评论IIR》战略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执行总编辑陈晨星在致辞时表示,近几年,股权投资行业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一方面是人民币基金“狂飙”,另一方面是美元基金生存状态微妙。

在由国资基金主导的人民币基金市场,政府引导基金取代了市场化母基金,成为最重要的基石投资人,而产业资本CVC也表现出比财务投资人更多的资金、资源优势。在投资层面,医药健康、科技与制造投资等明星项目备受追捧的同时,消费服务投资也走出最坏的时点。

“在此背景下,如何募起一只规模化的基金,踩准一个风口,挖掘出一个超级独角兽,并实现成功退出,考验着投资人的策略与应对。”陈晨星说。

她表示,在男性投资人主导的股权投资行业,大家已经看到,诸多女性投资人凭借特有的稳健、细腻、敏锐、坚韧,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势,展示出股权投资的“她力量”。

因此,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本次活动邀请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女性大咖投资人汇聚一堂。希望大家能够畅所欲言,预判行业走向,分享个人成长。

本次活动上,还重磅发布了《百位女性PE/VC高管调研报告》。陈晨星表示,这份报告通过问卷公开征集、协会推荐、机构自荐,结合组委会提名方式,展现女性投资人对于财富职场、工作生活、投资实务等诸多方面的深刻认知与精神风貌。

最后,陈晨星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创投版》进行了介绍。她表示,《21世纪经济报道•创投版》自2010年创立以来,对股权投资行业的成长路径一直保持密切关注,对资本的创新逻辑也一直在冷静观察与思考。

近几年,依托21世纪创投研究院,《21世纪经济报道·创投版》加大对于股权投资产业链上下游的前瞻研究,围绕机构“找钱、找项目”的诉求,陆续推出了包括政府引导基金/国资机构巡礼、《创投地理》《发现CVC》《消费企业复苏计划》《科创企业探访》等系列报道和调研产品。

而为强化机构的垂直领域竞争力,同时还推出了消费服务/医药健康/科技与制造等行业投资竞争力调研,包括青年投资家/精英投资家/女性投资人等人物类调研与评价产品。

“今年,我们计划还将定期举办保险资金股权投资、ESG投资、S基金等主题闭门研讨会、股权投资论坛,LP/GP/被投项目探访等各种形式的活动。”陈晨星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