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不亮东欧亮,中国车企走俏俄罗斯市场

2023年03月17日 15:2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特约记者钱伯彦
中国品牌的强势表现其实远强于16.5%这个数字。

21世纪经济报道特约记者 钱伯彦 报道

2022年中国汽车累计出口达311.1万辆,成功超越德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考虑到中日两国之间的汽车年出口数量差距不到40万辆,去年出口量增长率高达55%的中国车企们有望帮助中国在2023年成为世界汽车出口第一大国。

相比于购买力有限、缺乏舆论关注的亚非拉市场,作为汽车产业诞生地的欧洲地区始终是中国汽车出海最为看重的市场。

去年以蔚来和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开始大举进军西欧国家。虽然部分新能源车型获得了欧洲当地机构和消费者的肯定,但是目前为止造车新势力们的欧洲成绩单只能用惨不忍睹形容。

相比于噱头味道更足的新能源汽车,过去一年汽车出海的最大亮点无疑是以奇瑞、吉利和长城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成功地在俄罗斯市场站稳了脚跟。在俄罗斯当地机构较为乐观的预测中,中国品牌汽车有望在2023年夺得过半的市场份额并彻底称霸俄罗斯这个欧洲第二大、世界第八大汽车市场。

中国品牌走俏俄罗斯市场

根据俄罗斯欧洲企业协会(AEB:Association of European Businesses)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俄罗斯乘用车与轻型商用车累计销量为68.74万辆,其中以吉利、奇瑞和长城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占有率达16.5%。

俄罗斯数据分析公司Autostat的数据显示,奇瑞汽车与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平均月销量分别为4475辆和2940辆,而在俄罗斯销售缤越(Coolray)和Atlas等自主车型的吉利汽车平均月销量为2035辆。作为对比,俄罗斯去年最畅销车型本土品牌的Lada Granta平均月销量为7331辆。

不过,中国品牌的强势表现其实远强于16.5%这个数字。

2022 年 1 月,中国品牌在俄罗斯汽车市场的份额还仅为9.6%,此后该数字在一年时间内迅速上升。去年6月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就跃升至21%,9月进一步攀升至27%,之后在11月达到31.3%的历史峰值——该月俄罗斯共售出4.64万辆乘用车与轻型商用车,其中1.61万辆为中国品牌。

2023年头两个月,中国品牌依然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强势表现。

根据AEB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俄罗斯本土品牌AvtoVaz在当地市场遥遥领先,1月与2月累计销量达4.09万辆,相当于头两个月总计7.44万辆销量的55%。

销量榜上紧随其后的第二位与第三位均由中国车企占据。其中长城汽车旗下的哈弗品牌2个月内销量约1万辆,吉利汽车同期销量达7500辆,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6%和85%,且分别占有俄罗斯市场13.5%和10.1%的份额。

需要指出的是,AEB公布的初步数据之中并不包含宝马与奇瑞两个品牌的细分数据。考虑到过去数年内奇瑞汽车销量始终是俄罗斯市场上三大中国自主品牌之首,意味着俄罗斯销量榜的第二至第四其实均由中国车企把持,且三家企业合计的市场占有率至少已超过35%,较去年全年16.5%的市占率再度翻番。

俄罗斯汽车分析师弗拉基米尔·贝斯帕洛夫 (Vladimir Bespalov)去年底就预测,今年中国汽车制造商将占有俄罗斯汽车市场35%的份额。

而俄罗斯汽车经销商公司Avtodom的执行总裁Andrej Olchowski则更加乐观地预计中国品牌和俄罗斯本土品牌将彻底统治俄罗斯市场,中国品牌甚至有望将市占率提升至60%。

AEB协会也同样表示,若俄罗斯本土品牌的生产节奏停滞不前,中国车企的销量最终可能将占到总销量的70%。

事实上,无论是60%还是70%市占率的乐观预测依然显得保守。原因在于俄罗斯市场上存在着相当部分的“伪中国品牌”车型。

其中最典型的案例便是莫斯科郊外的原莫斯科汽车厂。

该厂成立于1930年,一度引进过福特T型车等西方车型,之后又转型生产军用车辆。直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该工厂一直占据着俄罗斯汽车业的龙头地位,其推出的莫斯科人品牌(Moskwitsch)一直为俄罗斯著名本土品牌。

苏联解体之后该厂几经辗转被法国雷诺集团收购,去年俄乌冲突爆发之后雷诺集团将该厂以1卢布的象征性价格卖给莫斯科市政府。一度完全停工的工厂在去年下半年获得了中国的总成零部件和技术进口支持,并得以于去年年底重开生产线进行总成组装。

该厂如今推出全新的纯电和燃油两款SUV车型Moskwitsch 3实质上为江淮JS4和E-JS4的换标车型。目前首批次500辆Moskwitsch 3已经由俄罗斯网络巨头Yandex接收。预计2023年Moskwitsch 3年产量将提升到5-10万辆,或将超过江淮JS4在中国本土市场的销量。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消费者平均为中国汽车花费超过250万卢布(约4万美元)的价格,超过了俄罗斯本土品牌150万卢布(约2.4万美元)的平均价格。

国际车企陆续退出俄罗斯市场

不过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的大获成功也与缺乏竞争对手有关。

自去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车市遭遇了销量腰斩。根据AEB协会的数据,俄罗斯2022年乘用车与轻型商用车销量为68.737万辆,同比下跌58.8%。

不同于纯依赖进口的小国汽车市场,俄罗斯汽车主要在本土生产并直接销售,但严重依赖西方国家,尤其是以法国为首的欧洲国家零部件供应。

在面对欧盟多轮制裁,以及欧洲整车企业陆续宣布退出俄罗斯市场之后,俄罗斯的汽车生产经历了政治主导的严重供应链断裂危机。2022年5月,俄罗斯汽车产量甚至同比下跌96.7%。

尤其是持有俄罗斯第一大汽车制造商Avtovaz 68%股份的雷诺集团在去年5月宣布退出俄罗斯,并以1卢布的象征性价格出售所有资产,但保留未来6年之内的回购权,随后雷诺方面便宣布俄罗斯业务资产减计24亿欧元。

除了雷诺之外,曾经占据俄罗斯销量榜第二和第三的起亚和现代去年销量也分别下跌68%和67%,BBA三大德系豪华车销量分别下跌78%至80%不等,不足1万辆的年销量基本意味着德系车在俄罗斯市场彻底绝迹。

即便是俄罗斯本土巨头Avtovaz,在法国人退出之后Avtovaz于去年6月迅速重开生产线生产出来的汽车因关键零部件的缺失既没有安全气囊也没有ABS系统。

事实上,去年俄罗斯销量前25名的品牌之中仅有吉利和星途两个中国品牌逆势取得了销量的增长,考虑到整体俄罗斯车市的萎缩,相当于将市场份额提升了三倍。这一增长无疑将在2023年得以延续。

2022年俄罗斯市场各品牌销量数据。数据来源:AE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