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激光雷达第一股”禾赛科技公布财报:2022全年累计交付量破8万 毛利率下降明显

2023年03月17日 15:4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梓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梓桐 上海报道

3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禾赛科技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中获悉,去年禾赛科技营收为12亿元,同比增长66.9%;净亏损为3亿元,2022年全年调整后净亏损为1.96亿元;全年毛利率为39.2%。去年同期为53.0%。

从交付量来看,2022年禾赛科技交付量为80462台,同比增长467.5%;其中去年第四季度交付量为47515台,同比增长739.2%。

禾赛科技表示,今年第一季度预期营收为3.9亿元至4.1亿元,同比增长57%至65%之间。

禾赛科技交付量的“狂飙突进”主要得益于其ADAS远距激光雷达产品AT128。AT128于2022年7月开始规模化量产,并在下半年向理想汽车等OEM客户陆续交付超过6万台。除此之外,在全年约8万台中,禾赛科技另外交付了18544台自动驾驶激光雷达。

据了解,2022年,禾赛科技共获得10家主流OEM厂商的ADAS激光雷达前装量产定点,其中包括中国最大新能源汽车厂商和中国汽车龙头企业。

禾赛科技CEO李一帆曾公开表示,2023年1月禾赛科技成功签约第11个OEM客户,一家领先的中国电动汽车OEM。“赢得这些OEM客户也代表了我们的激光雷达解决方案在未来蕴含着巨大的潜在订单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禾赛科技第四季度及全年的毛利率都有较为明显的下降。

其中,2022年第四季度,禾赛科技营收为4.1亿元,同比增长56.6%;净亏损为1.35亿元,2021年同期为7000万元;毛利率为30.0%。禾赛科技方面表示,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与ADAS激光雷达产品的收入增加有关,毛利率下降是因为在早期加速阶段,低利润的ADAS激光雷达产品的出货量增加。此外在早期生产阶段内部工厂产能利用率较低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背景下,禾赛科技以及激光雷达行业未来市场空间究竟有多大,仍是一个未知数。

中信证券表示,2023年新能源汽车正式取消补贴,导致终端价格压力增大,以及4D毫米波雷达加速上车,使得行业对激光雷达上车的节奏产生分歧,但在智能化趋势下并不会改变激光雷达的必要性和成长性。

中信证券预计,2023年全球乘用车载激光雷达出货量大概率突破50万颗,禾赛、速腾和图达通仍将是出货主力。“预计搭载激光雷达的乘用车销量在40-50万台左右,2024年有望在此基础上翻倍。”

根据国金证券研究所整理的数据,2022年中国乘用车前装标配搭载激光雷达14万颗,从激光雷达品牌方来看,排名前三的分别是Innovusion(4.7 万颗)、禾赛科技(4.7 万颗)、Livox(3.2 万颗)。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