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抢占燃油车市场份额:比亚迪旗下五大主力车系卷入价格战

2023年03月17日 23:3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至此,比亚迪旗下秦、汉、唐、宋、海豹五大主力车系均卷入价格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继2月比亚迪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以9.98万元的起售价在A级家轿市场首次实现“油电同价”,3月官宣海豹、宋PLUS以优惠券补贴方式降价之后,比亚迪又有了新的动作。

3月16日,比亚迪汉EV冠军版和唐DM-i冠军版上市,相比老款,两款车型配置升级的同时价格均有所下调,其中汉EV冠军版售价为20.98万-29.98万元,唐DM-i冠军版售价为20.98万-23.38万元。

3月17日,比亚迪官方宣布,汉唐双旗舰冠军版上市当日订单8196台。

与2022款车型相比,汉EV冠军版新增了价格更低的尊贵型车型,续航分别为506公里和605公里,价格分别为20.98万元和22.98万元;同为续航715公里尊荣型车型,汉EV冠军版(25.98万元)较2022款(27.18万元)下调了1.2万元;同为续航715公里旗舰型车型,汉EV冠军版(27.98万元)较2022款(28.98万元)便宜了1万元。

除了价格下调外,汉EV冠军版新增冰川蓝车色,两驱车型标配FSD可变阻尼悬架系统,可根据路面变化自动调节阻尼力,四驱车型标配DiSus-C智能电控主动悬架系统。此外全系车型标配手机NFC车钥匙、电动尾门、主驾座椅通风/加热等,中高配车型搭载方向盘加热、BSD盲点监测系统、W-HUD抬头显示等。

需要注意的是,“增配降价”的比亚迪汉EV冠军版的上市,将和多次降价的特斯拉Model 3(22.99万-32.99万元)、以及前不久上市的小鹏P7i(24.99万-33.99万元)展开正面竞争,同时也将和凯美瑞、雅阁等合资B级轿车抢夺市场份额。不过与亏损的造车新势力相比,2022年特斯拉和比亚迪的单车净利润约在6万元和1万元左右,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回落,二者仍有充足的降价空间。

除了汉EV冠军版之外,此次上市的唐DM-i冠军版也新增了冰川蓝车色,全系标配FSD可变阻尼悬架系统、铝合金多连杆悬架、手机NFC车钥匙、DiLink 4.0(5G)智能网联系统等。动力方面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官方数据显示其亏电状态下油耗为百公里5.5L,纯电续航里程 112km,综合续航可达1050km。

“在国家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政策指引下,基于油电同价战略,比亚迪正式开启汉唐加速冲刺百万销量,比亚迪王朝双旗舰将代表中国品牌向20万级、30万级两大主流中高端市场发起战略进攻。”比亚迪王朝网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路天表示。

2022年比亚迪汉系列累计销量为27.24万辆,唐系列累计销量为14.86万辆,二者共计约42万辆。要冲刺百万销量,也意味着今年其销量需较去年同比增长137.5%。

此外,比亚迪宣布针对在4月底前购车的汉DM-i、汉DM-p车型,可享1万元现金补贴。至此,比亚迪旗下秦、汉、唐、宋、海豹五大主力车系均卷入价格战。

事实上,在上市发布会前夕,网传消息称两款车型的售价均低于20万元,比亚迪官方对此进行了辟谣,称“不实消息”。

而外界期待两款车型“低价入市”的原因,不外乎2023款秦PLUS DM-i冠军版上市时释放的“油电同价”信号。官方数据显示,2023款秦PLUS DM-i冠军版上市7天即获得3.2万辆订单。乘联会数据也显示,比亚迪秦系列车型今年2月销量超3万辆,同比增长24.6%。若汉EV冠军版和唐DM-i冠军版能继续坚持“油电同价”,将有望进一步巩固其所在细分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有消息称,比亚迪正在进行多项组织调整为冲击更高销量做准备,最大的组织变化是推行汽车品牌独立运营。调整首先从比亚迪的研发核心部门工程院开始,目前工程院正计划成立多个新能源车品牌研究院,包括王朝研究院、海洋研究院、腾势研究院等。此外,比亚迪邀请了多位华为高管来公司做组织培训,提升竞争意识。21世纪经济报道就此消息向比亚迪方面求证,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