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2022年亏损91.4亿元,何小鹏称将通过平台模块化和技术创新推进降本

2023年03月17日 23:3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2023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预计交付量将介于1.8万-1.9万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3月17日晚,小鹏汽车公布其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

小鹏汽车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为51.4亿元,较上年同期营收85.6亿元下降39.9%,低于市场预期的57.32亿元;第四季度净亏损23.6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2.9亿元,2022年第三季度净亏损23.8亿元,净亏损在季末出现环比收窄;第四季度毛利率为8.7%,较去年同期下降3.3个百分点;汽车毛利率(即汽车销售毛利占汽车销售收入的百分比)为5.7%,较去年同期下降5.2个百分点。

就2022年全年表现来看,小鹏汽车实现营收268.6亿元,较2021年的209.9亿元增长28.0%;汽车销售收入为248.4亿元,较2021年的200.4亿元增长23.9%,这主要得益于汽车交付量增加,2022年小鹏汽车虽然高开低走,但总交付量仍实现同比增长23%至12.08万辆。

不过小鹏汽车仍处于亏损状态,2022年全年小鹏汽车净亏损为91.4亿元,同比扩大88.01%;每股ADS基本及摊薄净亏损均为10.67元,同比扩大80.23%。蔚来和理想也遭遇“增收不增利”瓶颈,蔚来2022年净亏损为144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37.7%;理想2022年净亏损为20.3亿元,较2021年扩大近7倍。

毛利率方面,小鹏汽车2022年这一数字为11.5%,高于蔚来汽车(10.4%)但低于理想汽车(19.4%),其汽车毛利率为9.4%,同比收窄18%。小鹏汽车表示,过去一年公司毛利率减少主要是由于销售折扣增加及材料成本上涨,以及研发人员增加、开发新车型以及支持未来增长有关开支增加、销售网络扩张所致。

研发方面,小鹏汽车仍在持续加大投入,2022年全年研发费用为52.1亿元,同比增长26.8%。不过这一数字仍未敌过蔚来和理想,前者2022年研发投入为108.4亿元,同比增长106.3%,后者为67.8亿元,同比增长106.3%。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小鹏汽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短期投资和定期存款总额为382.5亿元。截至2022年9月30日这一数字为401.2亿元。

小鹏汽车也给出了2023年第一季度的交付指引,预计汽车交付量将介于1.8万-1.9万辆,同比减少45.0%-47.9%,前两个月共交付1.12万辆,这也意味着3月小鹏单月销量仍处于低迷状态;第一季度总收入将介于40亿-42亿元,同比减少43.7%-46.3%。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透露,通过大刀阔斧的组织结构优化,小鹏汽车战略和组织调整在一季度已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小鹏汽车所有研发、生产和供应链体系直接向何小鹏汇报。总裁王凤英已全面负责产品规划与销售服务体系,并在品牌营销上进一步强化。未来两年,将进一步通过销售网络的扁平化管理,加强网络布局和提高一线销售人员战斗力。”

据了解,小鹏汽车营销体系日前已完成变革,在内部组织管理结构上,汽贸和UDS(用户发展服务中心)两个渠道团队完成合并;销售体系上,全国两大渠道的销售大区撤除,调整为小区制,重新在全国划分为20余个销售小区,每个小区内的直营门店和授权经销商均由小区负责人主管。据相关人士透露,合并后小鹏汽车直营门店和授权经销商之间避免了直接竞争,转变为各个区域之间的竞争,弱化了对消费者间的影响。

此外,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和内卷,何小鹏认为,除了实现领先的自动驾驶和美学设计,以及大幅度提高产品规划、营销效率、组织能力外,超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将会是小鹏汽车接下来赢得竞争的核心能力。

“小鹏汽车将通过平台模块化和技术创新两个方向来推进降本战略。从今年开始,我们的纯电整车平台、电子电气架构、动力系统、智能辅助驾驶软硬件将全面平台化,进入真正的体系化造车阶段”在财报电话会上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已经制定了明确的执行路线图,通过技术创新、配置优化等多种手段,从今年到明年实现自动驾驶的超50%成本下降,整车硬件含动力系统约25%的成本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财报发布会上,何小鹏透露了中型纯电SUV小鹏G6的相关信息。据悉G6将在上海车展亮相,并在年中正式发布和启动交付,“G6量产爬坡后将是P7 2-3倍的销量。”此外下半年小鹏汽车也将发布一款7座纯电MPV车型。

针对近期车市的价格战,何小鹏认为,最近两年极其激进的价格内卷不可避免,尤其是汽油车会面临巨大挑战,一定会反击。此外去年一月电池价格大幅度上涨对混动汽车非常利好,但随着今年动力电池的产能过剩以及原材料价格回落,纯电动车将给混动车型带来更大的压力。

“我们看到,在20万、25万、30万这三个汽车价格区间,还有非常多的机会能大幅降低内部的营销成本,以及不必要的、不创造客户价值的研发成本。未来,小鹏非常重要的事情是把自动驾驶做到最前列,这时候小鹏也会在相关定价上激进地占领市场更高的地位。”何小鹏最后表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