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李宁年报:新一轮增长“始于足下”,抛出零售转型新思路

2023年03月18日 16:3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蕾
一款跑鞋去年卖了300万双,李宁连续两年收入破2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陈蕾 北京报道

2022年,受到疫情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外部环境充满挑战。

在2021年增长的基础上,李宁2022年的营收同比增长14.3%至258.03亿元,连续两年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其中鞋类收入占比提升至52%,撑起营收的半边天。

在3月17日的财报发布会上,李宁集团执行董事及联席CEO钱炜指出,“从今年前三个月来看,零售指标环比来看都得到一定的改善。我们谨慎又积极乐观地看好未来客流回暖的状态。”

逆势创双数增长

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公司连续两年的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

2022年,公司营收达到疫情爆发前2019年的近2倍。2022年,毛利率虽然有所下滑至48.4%,但净利率保持在15.7%的健康水平。对比2019年,公司净利率增长4.9个百分点。

从公司年报以及管理层的介绍来看,公司实现上述增长并不容易。据钱炜介绍,去年,李宁以月和周为单位,机动调整生意应对手段和目标,确保流水,控制库存,最终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4.3%。

现金流方面,2022年,公司实现经营现金净流入39.14亿元。截至去年年底,公司现金及等同现金项目为73.82亿元。加回被记录在银行定期存款中的资金,现金余额为190.49亿元,同比净增加5.68亿元。

钱炜表示,从2022年的运营情况来看,在商品运营方面,公司持续强化商品运营管理能力,完善商品计划体系,在提升商品经营效率的同时驱动增长。

据其介绍,库存方面,公司设定明确的库存目标,控制库存风险,在合理的渠道库销比的前提下,针对生意节点确保库存充足,创造生意机会。

零售运营方面,他表示,受疫情影响,终端面临连续3年客流下降的压力,但李宁通过持续提升成交率和连带率,确保零售基本盘健康稳定,同时,通过落实零售标准、健全零售管理体制,为疫情后的发力打下坚实的运营及管理基础。

渠道方面,他提到,公司坚持“拓展高质量可盈利店铺”的战略,年内实现店铺总面积增加10%-20%高段,单店平均面积超过230平,平均月店效提升低单位数;同时大店占比进一步上升高单位数个百分点,大店数量超1600家,平均面积超410平。

他还表示,在疫情环境下,李宁积极看好未来的市场发展空间,拓展优秀渠道,同时开发全新店型——篮球主场店,更全面地陈列篮球产品矩阵,让篮球爱好者感受更优质的产品及购买体验。

此外,对于童装,钱炜介绍道,公司围绕专业运动童装的策略定位,健全专业产品矩阵,强化产品力,同时优化渠道结构和经销商矩阵,提升店效,实现整体业务增长。全年童装门店数量达1308家,平均店效提升20-30%高段。

鞋类撑起半边天

李宁去年业绩实现双数增长,鞋类产品功不可没。年报显示,2022年,李宁鞋产品收入大幅提升,尤其是跑步、篮球等专业品类增长提速。

具体来看,2022年,李宁鞋产品收入大幅增长42%至135亿,收入占比较2021年提升10个百分点至52%。相比2020年63亿的鞋产品收入,实现翻倍。

与此同时,搭载了䨻轻弹中底科技的超轻19跑鞋单款全年累计销量突破300万双,创造了李宁单款鞋商品销售的历史纪录。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李宁的大单品策略将赋能产品矩阵,“未来在此策略成功推行的前提下,复制推广到更多符合条件的特定产品上,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

鞋类产品收入占比提升也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对此,在3月17日的财报发布会上,钱炜表示,“我们是一个专业的运动品牌,必须要把鞋卖好,必须要把专业运动品类卖好,这是基于公司战略举措的体现。”

据悉,在运动用品行业中,鞋服收入占比数据是一项衡量品牌的专业运动实力的重要指标。

谈及鞋服占比发生的变化,钱炜称,“我们希望鞋产品在未来的生意占比能够占到50%及以上,这对一个专业运动品牌的可持续性成长,以及品牌竞争力、产品竞争力的持续提升是有非常重大意义的。”

年内,李宁除了聚焦“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策略之外,还以科技驱动品牌核心竞争力。

从2019年推出自主研发的䨻轻弹科技平台。

据钱炜介绍,针对䨻科技平台,公司将不断优化和调整。研发方面,未来两三年也有一定的规划,䨻科技平台会不断地升级迭代,去强化更好的运动体验和更好的产品竞争能力的提升。

据钱炜介绍,为把握行业机会,李宁加速优质渠道布局,聚焦精细化零售运营管理,为“后疫情时代”打下基础。

年报显示,三年来,李宁首次实现门店数量大幅净增。截至2022年12月31日,李宁牌(不包括李宁YOUNG)销售点数量共计6295个,较上一季末净增加194个,较去年同期净增加360个。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打造“李宁1990”高质量经营的业务模式,门店数量由2021年的3家增长至16家,探索高级运动时尚领域市场机会。

据介绍,未来李宁还继续有节奏地推进其业务拓展,夯实相关产品、渠道、运营工作。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