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基金加速靠近产业端 LP市场回暖加速明显

2023年03月18日 17:4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曹媛
2021年以来,随着各项政策利好,母基金行业出现“回春”之势。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曹媛 深圳报道

“15,16年参加行业会议时,国资、民资、外资的母基金机构各占三分之一,但近几年,参会机构基本都以国资为主。”熠美投资合伙人胡焕瑞回忆称。

行业会议中参会机构的比例,能体现出目前母基金的变革趋势。在行业经历一定时间的冰冻期后,2021年以来,随着各项政策利好,母基金行业出现“回春”之势。 

以“创投重镇”深圳为例。根据母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2年12月,深圳市引导基金已与9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进行合作,共参股子基金145支,子基金总规模约4700亿元,投资项目数量超3000个,子基金已投企业上市270家、独角兽企业19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189家。

目前,中国母基金行业呈现出几个趋势及特点:70%以上新增LP资金来自政府引导基金;母基金不断下沉;母基金不断向产业靠近;母基金“下场”直投;母基金向前“投早、投小”;母基金迎退出压力,S交易迎来机会等。

国资LP频繁出手赋能产业

以资管新规的出台为时间分界点,在第十一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上,广州越秀产业基金合伙人秦雨表示,“资管新规之前,其实市场化母基金在国内也有一段比较好的发展。大概在资管新规后,2020年开始这段时间,我们发现主流母基金更多的是在政府引导企业资金。”

她总结目前引导基金的特点:第一,规模很大,“动辄都是上百亿的,体量很大的基金。”如近年设立的绍兴市产业基金首期规模为150亿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管理规模达100亿元;龙岩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总规模不低于50亿元等,

第二,纵深较深,省级、市级、区县级引导基金遍地开花。根据清科数据,2022年区县级政府引导基金共设立56支,认缴规模为574.52亿;地市级政府引导基金共新设46支,已认缴规模约为1300亿,位居全国第一。

秦雨认为,上述特点代表着政府意识到了通过资本招商赋能产业升级的重要意义。

以上海为例,2022年12月14日,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母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母基金目标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200亿元,重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市重大任务。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私募股权投资的70%以上新增LP资金来自政府引导基金及其他国有资本。”在“2022中国母基金峰会暨第三届鹭江创投论坛”上,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朱克江介绍称。

与如火如荼的政府引导基金相反,市场化引导基金却日渐式微。根据母基金研究中心数据,2022年,新发起成立的母基金共113家。其中,政府引导基金103家,市场化母基金却仅有10家。新发起母基金规模共5473亿,其中政府引导基金规模4709亿,市场化母基金规模764亿。

从上述数据可见,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市场化母基金目前难以与政府引导基金“比肩”。但秦雨也强调,无论是政府引导基金或是市场化母基金,专业能力都需要不断提高,市场化母基金策略需要不断迭代。

向产业端靠近的母基金

2022年12月21日,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基金总体规划正式公布,强调“一产业集群一基金”。今年1月8日,深圳宣布启动全国首个上市公司产业投资(CVC)创新中心。

这是一个风向标,母基金正不断向产业端靠近。 

一方面,占据主导地位的政府引导基金,以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作为其重要目标。

如在深圳“一产业集群一基金”规划下,3月8日,深圳“20+8”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两支规模各50亿元的产业基金落户深圳市坪山区,将分别重点针对其特定的产业集群领域进行投资。

2023年1月28日,陕西西安宣布建立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基金集群,带动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

另一方面,具有产业背景的CVC正日渐强大,倍受亲睐。 

“深圳设立上市企业CVC创新中心具备基础,深圳有一大批民营企业都分布在20+8等重点产业中,在资本和企业的合作中,需要以核心大企业为主导,实现延链强链补链。”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曾表示。

相较于政府引导基金,CVC的优势何在?坪山区产业资本投资公司(简称“坪山产投”)董事刘勇向记者介绍:第一,CVC在价值发现,项目判断上有很强的优势。“大部分CVC是产业背景出身,而且往往比较专注,只做一个产业方向。” 

第二个,现在企业更愿意接受CVC投资。“通过产业资本来筛选、扶持企业,可能是以后一个比较主流的方式。”刘勇强调。

根据CB Insights报告,2021年上半年,在疫情阴云之下,全球CVC交易总量为787亿美元,CVC融资记录仍然实现了同比133%的增长。

上述二者也各有侧重。“政府引导基金更多体现出地域属性,围绕本地产业,以及有意向来发展的企业,来做招商引资、产业对接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对接政府资源,背后有政府支持。”刘勇强调。

提高投资确定性

在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的市场环境中,向产业端靠近能一定程度上提高投资确定性。

“和产业结盟是我们的一个方向和打法,能在股权市场的不确定性中提供确定性。”秦雨介绍称,首先,通过行业赛道与产业龙头合作,才能获取其内部孵化的优质项目。其次,从产品本身出发,通过与产业龙头的深度合作,如共同设立相关的产业基金。

而在善达投资副总裁徐彦锋看来,母基金本身是很好的金融工具,能有效分散风险。他认为,首先要进行逆市投资,发挥基金投资周期特性。

此外,由于CVC的投资目标相对短期获取财务回报,更着重于对原有产业生态的协同和补充,因此资金具有长期性,更符合创投行业的长钱属性。徐彦锋表示,其机构也会倾向于细分领域的黑马机构。

最后,可以采取“LP+直投”模式,平衡收益。根据FOFWEEKLY《GP生存发展报告2022——大国周期下的资本变革》,政府引导基金对于项目直投和跟投的机制设置开始逐渐增加;直投活跃度显著提升,近两年直投次数超过100次。

以深圳天使母基金为例。2021年11月,深圳天使母基金发起设立了首支天使直投基金,即“天使一号直投基金”,这是一支跟投基金,投资标的为子基金已投或拟投项。

天使母基金内部还设置了专门的直投团队,该团队分为三个小组,分别负责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与智能制造三大领域项目的直投工作。截至2022年10月,直投业务已投出9000多万元,投资决策了12个项目。 

彼时,天使LP做直投尚属业内罕见。但只做天使LP或开展直投都“殊途同归”,聚焦于带动深圳创新产业发展,为各方出资人带来良好回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