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5年内实现千亿产值,天河“黄金三角”CBD助推天河区域产业升级

2023年03月18日 11: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魏彤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魏彤 广州报道

东进南拓,广州一路向东向南推进。

《广州市天河区现代都市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天河将布局现代都市工业 “一带”“一区”“多园”的产业空间,形成都市工业产业带、工业总部经济高端聚集核和细分领域专业化园区。

到2025年,广州天河将形成一批比肩全球前沿的高技术产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行业领域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集中度较高、具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园区,打造现代都市工业千亿级产业集群。

作为广州的经济龙头和创新引擎,天河多个发展平台蕴藏新机遇。其中,天河智谷片区作为城市发展方向的延伸,在科技虹吸力的牵引下,作为第三中轴崛起的核心必经区,与珠江新城、广州国际金融城联动成“黄金三角”CBD,力争5年内实现千亿产值,助推天河科技产业发展。

天河智谷片区,处于广州城市第三中轴上的黄金节点,当科技创新被拉到新高度,片区的高速发展,将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要科创与文创节点,天河智谷片区将打造成以产业功能为主导,规划建设成集“产、学、研、商、居、文”于一体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价值创新园。

其中,ing未来印项目位于天河智谷的中心区位、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起步区,极具地理优势。周边规划有完善的教育和医疗配套,是天河智谷片区的发展重心。

据了解,该项目附近已逐步形成多维交轨立体化交通。车陂南隧道目前已开通,极大缩短琶洲片区到车陂南路通行时间;车陂路北延段(建设中)开通后,将极大缩短项目到天河智慧城和金融城的距离,快速链接广园高速和环城高速,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地铁19号线(规划)开通后,广氮东站距项目仅280米,5站可达地铁潭村站,7站可到达珠江新城。

作为集“商务办公、休闲购物、地域文化、宜居宜业”于一体地标型产城融合综合体,ing未来印项目占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共有6栋塔楼及约4.3万平方米的商业中心,规划有独栋企业总部大楼、智慧人才公寓、街区式购物中心,下沉式商场、龙舟博物馆、时尚商务酒店等多元化配套。

项目营销与拓展部总监陈悄航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介绍,ing未来印项目的六栋塔楼都是13层建筑,其中,1、2、3栋目前已建设到10层,作为产业办公预计今年6月封顶,其余三栋预计今年年底将陆续封顶。此外,4栋规划为办公写字楼,6栋规划为量身定制的企业总部大楼。值得一提的是,目前5栋已引进华兴银行的科技研发中心,未来计划约有2000人进驻办公。

在今年天河区委、区政府召开的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袁晓文表示,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将聚焦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坚持大招商、招大商。以优化产业结构为目标,加快新增楼宇载体产业导入。

天河是经济强区,GDP连续多年占据全市首位,因此也吸引众多企业进驻。同时,天河区重视招商工作,为相关载体和企业达成资源共享,提供帮助。

3月初,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区投资服务中心举办的中国(广州)餐饮产业招商大会暨天河区重点商业载体参观考察活动,为区域内招商的商业载体拓展餐饮“朋友圈”提供对接服务。

陈悄航表示,通过CBD管委会举办的知名餐饮企业考察团活动,ing未来印已经和部分餐饮企业建立了联系,为后续落子提前布局。另一方面,也期待今后通过天河区相关部门举办的行业交流会,能与更多不同企业擦出火花。

“关于后续招商的方向,我相信每个企业都会有或多或少不同的载体需求。ing未来印将积极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提供更全面的企业服务。”陈悄航表示,以引进的华兴银行科技研发中心举例,作为总部企业研发中心,往往需要放置机房,因此在电力系统上就需要提供相应的配备支持。在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协调了相关部门,为其调配双回路供电,以达到永不断电的效果,为入驻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该项目位处产城融合片区,作为天河智谷片区未来发展的中心点,自身底色足。项目建成后其创新商业空间设计,可吸引天河智慧城内30万高知高消费力人群,拉动区域消费。

据悉,该片区已经有清华附中湾区中学,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天河新院区(在建中)等工程项目入驻、土地集中释放、一手开发商造势宣传等多个有利条件,为片区的未来发展奠定了优良的起步基础。未来,随着区域内各项目的建成和产业的发展,天河智慧城及天河智谷片区有望联动珠江新城、广州国际金融城等片区,共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