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周报丨广州海关出台36项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措施;Temu 3月25日上线英国站;京东泰国站将于3月31日停止服务

2023年03月19日 18: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静怡
地方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董静怡 上海报道

过去一周(3月13日至3月19日),跨境电商行业发生哪些动态?

行业一览

广州海关出台36项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措施

近日,广州海关主动对接广东省贸易高质量发展措施,在前期制定多项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和企业诉求,研究制定36项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措施,着力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今年前2个月,广州海关关区所辖7地市进出口总值达2781.24亿元人民币。

湖南出台首个跨境电商专项政策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了首个省级跨境电商专项政策《关于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旨在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激发外贸增长新动能,助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若干措施”提出到2025年,力争全省过1亿元、10亿元交易规模的跨境电商企业分别达到20家、5家,年交易额达5000万元以上的跨境电商自主品牌20个,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3个以上,跨境电商集聚园区达到10个以上,由我省企业建设运营的省内集货仓和公共海外仓达到20个以上。

江西省认定首批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

为引导江西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推进跨境电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近日,江西省商务厅认定了该省首批共7家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下一步,省商务厅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引导园区招引培育各类跨境电商主体,壮大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推动跨境电商与外贸产业融合发展,为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提供新动能。

公司动态

Temu 3月25日上线英国站

拼多多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计划于3月25日在英国市场上线,目前已处于招商阶段,并且据悉商家无需缴纳任何费用即可入驻,未来还将会拓展至更多区域。这是继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之后,Temu进入的又一个市场,也是其进军欧洲市场的“起始站”。

京东泰国站将于3月31日停止服务

京东泰国站后台显示,2023年3月31日该站将停止所有服务。据悉,京东关闭泰国站是为了降本增效,集中资源投入到包括东南亚在内的跨境供应链基础设施中。此前已有消息称,京东将关闭其位于泰国和印尼的电商站。对此京东方面回应称:为了进一步聚焦京东在全球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数字能力的建设,将集中资源投入到包括东南亚在内的跨境供应链基础设施中,京东对泰国、印尼市场将履行自己的承诺,持续不断地提升全球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助力合作伙伴和实体经济在全球市场获得发展。

亚马逊与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考虑结束独家合作协议

据报道,亚马逊和Rivian考虑结束双方的一项协议,不再要求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向亚马逊独家销售其配送货车。据了解,亚马逊最近几个月对Rivian表示,该公司计划今年采购约1万辆货车,仅为之前采购计划的下限。Rivian随后启动了旨在结束独家协议的谈判。

阿里国际站:海外观看人数同比翻3倍

阿里国际站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7日的最近一年里,阿里国际站上开播的外贸商家同比增长了100%,海外观看人数翻了3倍。在3月新贸节首周,有70万海外观众围观了中国工厂直播。

亚航货运Teleport重启中国货运业务

亚洲航空航班重返中国标志着Capital A(前身为亚洲航空集团)的货运物流公司Teleport(特力博)在中国的货运业务也顺利重启。这意味着Teleport将会构建一个强大的货运网络,把货物由中国运送到东盟、亚太地区、印度、日本和韩国。

极兔国际与敦煌网DHlink达成跨境专线合作

3月17日,极兔国际正式宣布与敦煌网集团旗下智能跨境物流平台DHLink驼飞侠达成欧美跨境专线合作,服务范围覆盖欧美地区主流市场。自去年以来,极兔国际在欧美物流市场发展迅速。去年3月初,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开通跨境专线;去年6月底,在亚马逊平台推出运费优惠活动;去年9月,极兔旺宝物流产品上线,为国内寄送至欧美的客户提供价格优惠、时效稳定的跨境轻小件寄递服务。

菜鸟与韩国希杰物流达成合作

近日,菜鸟与韩国希杰物流公司正式宣布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优化中韩跨境物流服务,结合双方在物流领域的经验和优势,加速实现菜鸟国际快递中韩跨境“三日达”韩国全境的覆盖,让韩国消费者的跨境消费能有本地电商平台的购物体验。

吉宏股份:ChatGPT有效赋能 助力跨境电商规模化数字化运营

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吉宏股份(002803)提问,询问公司跨境业务是否已接入GPT-4接口。吉宏股份对此回应称,公司自2023年1月接入ChatGPT的API接口后,目前有效通过ChatGPT赋能公司的跨境电商业务,主要包括人工智能选品、图文和视频广告素材制作/广告语智能输出、广告智能投放、智能客服回复等方面。

有棵树:当前公司业务范围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有棵树(300209.SZ)3月1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当前公司业务范围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范围广泛。其中欧洲、美洲、东南亚等地区国家业务占比较大,中东地区业务占比相对较小。未来公司将不断巩固扩大销售半径和销售区域,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主业。

融资收购

庭院机器人汉阳科技Yarbo获过亿元Pre-A轮融资

庭院机器人公司汉阳科技Yarbo于近期获过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昊辰资本独家领投。据Yarbo创始人兼CEO Allen黄阳介绍,此轮融资将用于产品生产和海外销售。汉阳科技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扫雪机器人的研发,经过6年6代产品迭代,定义并产品化了全球第一个扫雪机器人snowbot。

据悉,区别于国内市场,扫雪在海外是即时性强刚需,全球面向家庭的扫雪市场总规模预估在百亿美金量级。

关注我们